巴黎网球大师赛“黑马”杨诺维奇不做昙花

    巴黎大师赛虽为ATP年度1000积分赛的收官之战,但今年却“票房”惨淡。由于ATP今年调整赛程,巴黎大师赛被安排与伦敦总决赛先后背靠背进行,所以也就难怪,费德勒、德约科维奇和穆雷三大天王草草收兵,为年终总决赛预留充足的备战时间和体力了。但饶是如此,巴黎赛依然不乏亮点,不得不提到的就是决赛时网前对峙的两人:劳模费雷尔和黑马杨诺维奇。
    刚刚结束的决赛中,西班牙人费雷尔以6比4和6比3击败资格赛选手、波兰黑马杨诺维奇,赢得职业生涯首个大师赛桂冠。费雷尔此前三度进军大师赛决赛,但先后在罗马和蒙特卡洛两次败给纳达尔、一次在上海不敌穆雷,他也由此增添了一项心酸的头衔——赢得最多大师赛单场比赛胜利(123场),但从未拿过大师赛冠军的球员。对于费雷尔这样一位常年稳居世界前10的球星来说,12年的职业生涯中长期被几位巨星轮番压制,不得不让人心生感慨。
    捧得巴黎大师赛奖杯后,费雷尔本赛季的冠军头衔增添到7个,成为今年夺冠次数最多的球员。
    来自波兰的杨诺维奇则是国际网坛的一大发现,他身高2.04米,在拥有身高优势的同时还有威猛的大力发球和正手抽击,但其实他并不是所谓的“傻大个儿”,粗中有细的他时不时玩一玩放小球的“细腻活儿”。当他首轮击败科尔施雷伯时,人们认为这只是偶然爆冷,但岂料他竟一路击败了西里奇、穆雷、蒂普萨勒维奇和西蒙等5位高手,成为去12年来首位首次参加大师赛正赛就进入决赛的选手。第三轮挽救赛点逆转穆雷,八强赛把小球玩得出神入化,让“眼镜蛇”蒂普萨雷维奇疲于奔命已经成了小杨的代表作。
    但无奈的是,“黑马”之旅也让杨诺维奇付出了超负荷的精力,“决赛是他第五场比赛,但已是我第八场比赛,真的很累了。”他坦言,“但我在这里收获了很多自信。”尽管未能将奇迹进行到底,杨诺维奇还是将自己的世界排名从年初的第221位提升到前30位以内,堪称今年ATP进步最快的球员之一。和在温布尔登爆冷击败纳达尔的罗索尔不同,杨诺维奇有理由让人相信他不是昙花一现的选手。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