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妙一掷定乾坤—中瑞冰壶之战精彩瞬间

    由于比赛结果关系到两队的出线排名,所以比赛从一开始就呈胶着状,双方都比较小心翼翼,避免较大失误。从1比0、1比1一直到第八局的5比5。
    第九局,中国队后手,在四垒王冰玉最后一掷前,大本营区域内中国队有3只壶,但瑞士队仅有的一壶却最靠近圆心,以“质量”胜过中国队的数量,局面复杂而微妙。中国队4朵金花都汇聚到大本营实地研究对策。这时,中国队主教练谭伟东及时叫了暂停,布置王冰玉如此这般。然后,只见王冰玉快速滑回掷壶线,再次遥视一番前方的4只壶后,冷静地出手。蓝色的冰壶在洁白的冰面上匀速划过,准确地从本队两个有效壶间穿过后,直接将瑞士队的那只壶击出并同归于尽,但却保证了己方的另3只壶得分,3比0!这精彩的一击,使中国队以8比5大比分领先。这样,瑞士队在最后一局被逼迫必须全取3分,方能打平进行加时赛。但是,胜券在握的中国队在第10局中稳扎稳打,以守为攻,造成瑞士队最多只能得2分,于是,大势已去的瑞士队员提前认负。
    而有意思的是,事后才获悉,当时教练要求王冰玉采取稳妥之策,直接推壶进圆心,以1比0小胜。然而,王冰玉没有盲目执行,却是极具创造性地打出大胆且难度甚高的3分球。

(史  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