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决赛恒大期待圆满 人和期待首冠

    广州的红毯颁奖似乎让人遗忘了800公里之外的贵阳的剑拔弩张——事实上,本赛季中国足球顶级盛宴远没有因为中超颁奖而结束,而是还要等待11月10日19点30分在贵阳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上演的足协杯决赛。
    今年足协杯决赛的参赛球队为贵州人和和广州恒大,比赛分为两回合,首回合比赛在贵州人和主场进行。
    本场比赛的意义对于参赛双方并不相同:贵州人和自前身上海国际曾无限接近“末代甲A”冠军以来,还从来没有品尝过中国顶级职业足球比赛冠军的美妙滋味,本场比赛将是人和将主场搬迁到贵阳之后第一次有望问鼎冠军锦标,也是球队主帅高洪波2007年率领长春亚泰中超登顶之后再一次无限接近中国足球的荣誉巅峰;而对于广州恒大来说,已经加冕中超冠军的他们期待用这两回合比赛的胜利为自己无比荣耀的2012赛季再增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尽管没能如愿在亚冠赛场上取得好成绩,但荣膺本赛季“双冠王”,应该也是一个不错的结果。
    从赛前各方的预测看,更多人还是看好恒大捧起本赛季足协杯,毕竟无论从球员实力、人员贮备还是比赛经验看,里皮的球队都要强过贵州人和。但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前一周,广州恒大一直很忙碌:先是球队主帅和一众替补球员参加了中超明星对抗赛,然后里皮、孔卡等人又出席了11月8日在广州的中超颁奖典礼……仅仅两天之后,就要面对一场强度不逊于中超关键战役的足协杯决赛,对于恒大的体能和心理都是巨大的考验。
    反观贵州人和,自11月3日中超收官战客场3比0完胜大连实德之后,球队一直在养精蓄锐,11月8日球队还进行了一次媒体公开训练课,除了后防核心纳诺有伤在身外,其他主力球员均状态不错,尤其是锋线球员穆斯里莫维奇,多次在训练中完成高难度射门。
    本赛季中超贵州人和与广州恒大有两次交锋:4月8日广州恒大主场和贵州人和1比1战平;8月4日主场作战的贵州人和则在穆斯里莫维奇的率领下2比1击败广州恒大。从两队交锋纪录以及赛前的情况看,现在就断言恒大将收获“双冠王”还为时尚早。
    本场另一个值得关注的要点就是外教领袖里皮和本土明星主帅高洪波的直接对话,虽然这两位教练都没能如愿收获本赛季中超“最佳教练”的殊荣,但以两人一个率领恒大中超登顶、亚冠打进八强,一个指挥人和取得中超第四名、杀入足协杯决赛的成绩看,任何一人都有资格成为“最佳教练”,而足协杯决赛的比赛结果,也将直接成为二人中的一人下赛季挑战舜天主帅德拉甘“最佳教练”位置的筹码。
    与此同时,本场足协杯决赛的结果还有可能影响到贵州人和、北京国安两支球队的亚冠参赛方式:如果人和夺冠,那人和就将取代积分榜第三的国安,直接获得下赛季亚冠的参赛权;倘若恒大登顶,人和就要以中超第四名身份从亚冠预选赛阶段比赛打起。去年的辽宁宏运就曾以为预选赛过于消耗精力为由拒绝参加比赛,因此明年无论国安还是人和哪支球队打预选赛,对于球队备战就将是巨大的考验。当然,也不排除亚足联下赛季恢复中超四个直接参赛名额的可能,但在一切还未明朗之前,人和与国安仍旧不免提心吊胆。

(林  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