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莉佳获年度最佳获奖感言“秀”英语(图)

图为男女最佳运动员合影 (中体在线供图)

 

    “帆船给了我追逐梦想的机会,给了我展示潜力的舞台,也让我得以看到、感受和探寻这个世界。帆船让我走上一条更加美好、充满活力、激情和欢乐体验的道路。”
    这是徐莉佳在当选国际帆联年度最佳女运动员时的发言。发言时,她身着金色晚礼装,亭亭玉立,用英语侃侃而谈。
    “这是亚洲选手第二次获得国际帆联年度最佳运动员,第一次是来自香港的李丽珊,宣布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和徐莉佳一起参加年会的国家体育总局水上中心运动一部副部长周长城说。
    当选这个年度最佳可不容易,每年赛季结束后,各协会可向国际帆联提名候选人,经过裁判员、教练员的广泛投票,票数最高的男女前五名脱颖而出。最后一环节,各国家和地区协会“一个协会一票”,产生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因此徐莉佳的当选可以说是“全世界帆船人的愿望”。
    徐莉佳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女子激光雷迪尔级帆船冠军,这也是亚洲首枚奥运帆船金牌。用水上中心副主任李全海的话说,这是整个亚洲的骄傲,这块金牌震惊了世界帆船界。获得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英国选手本艾斯里,曾连续4次在奥运会上夺冠,徐莉佳能够和他一起获得这项荣誉,可见徐莉佳这枚金牌的分量有多重。
    “徐莉佳是一名高素质的优秀运动员。”这是李全海对她的评价,“她什么场合该说什么、该穿什么,都不用我们担心。”的确,就在颁奖晚宴上,徐莉佳落落大方的装扮和流利的英语,足以让很多外国人对中国运动员刮目相看。虽然帆船是个冷门项目,在国内知名度不高,但徐莉佳很早就被国外媒体“盯上”了。2006年,徐莉佳第一次获得激光雷迪尔级帆船世界冠军,美国记者采访了她,被她一口纯正的英语折服。的确,徐莉佳的英语好,在队里是出了名的,她最初学英语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能够看懂国外的航海书籍,于是,她在业余时间报辅导班学习英语。现在,徐莉佳不仅经常用英语写博客,在国外网站订购帆船书籍,还与自己的偶像、激光雷迪尔级世界头号选手佩姬·莱利交上了朋友,她还是上海交通大学英语专业的学生。当然,最实惠的是,如果比赛发生抗议,徐莉佳不用翻译,自己就能说明白,这可比通过翻译转述要方便多了。
    喜爱读书的徐莉佳接人待物也是彬彬有礼,令人称道。奥运会后,她除了参加一些和帆船有关的推广活动,其他的时间都回到大学,潜心读书。可以肯定的是,徐莉佳还会出现在国家队的下一届集训名单中。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