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帆板喜事多李全海当国际帆联副主席

    徐莉佳当选国际帆联年度最佳运动员和李全海当选国际帆联副主席是中国帆船界近日的两件喜事,另一个新闻是曾在2008年奥运会上为中国帆板带来金牌的RS:X级帆板将继续留在奥运大家庭,而此前呼声很高的风筝帆板则未能如愿入奥。
    实际上,风筝帆板在里约奥运会上取代RS:X级帆板的提议在前两年就已经提出,今年5月,国际帆联理事会还以19票赞成17票反对,暂时将RS:X帆板踢出奥运会。但是没想到RS:X却来了个“咸鱼大翻身”,在11月9日的国际帆联理事会上,由于反对票没有超过75%的规定比例,风筝帆板进入奥运会的决议还得以保留。戏剧性的大逆转发生在10日的全体代表大会上,由于3个会员协会向全体代表大会提交了保留RS:X帆板的提案,因此与会代表再次进行了投票,最终支持RS:X帆板的票数达到51%(超过规定的半数),该项目幸运地留在了奥运会。
    所谓风筝帆板,就是风筝与滑水板相结合的运动,借助充气风筝,脚踩冲浪板,过程刺激惊险,被喻为是当今最具观赏性和挑战性的水上运动,目前世界上大约只有200至300名风筝帆板专业选手。
    RS:X级帆板虽然没有风筝帆板那么刺激,但是李全海对此表示:“RS:X级帆板全世界有10多万人在从事,尤其在发展中国家比较普及,是很成功和成型的项目,不仅七八岁的孩子可以从事,老年人也可以从事,有比较好的基础。这个项目能够留在奥运会对我们是好事。”
    对于中国来说,RS:X级帆板保留在奥运会对我们更加有利,毕竟这个项目在中国已经开展了两个奥运周期,具有一定厚度,虽然2012年奥运会没有拿到奖牌,但是无论男女,RS:X级在中国的后备人才都比较充足。而风筝帆板在2005年之后才进入中国,2008年厦门才成立了第一个正规的风筝帆板俱乐部,裁判员培训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如果风筝帆板进入奥运会,对于中国来说会非常不利。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