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排显现强队风范三次落后两次逆转

    北汽女排连续在第二个赛季的联赛揭幕战中遭遇劲敌,这一次,在光彩体育馆“马失前蹄”的是八一队。在10日下午的新赛季中国女排联赛小组赛第一场比赛中3比1力克八一队后,北京队主帅蔡斌虽然谦虚地称本队这场胜利是由于八一队“老虎打盹”,但在比赛过程中,北京队能够在三次大比分落后却两次反败为胜,表现与以往截然不同,隐约显现出了她们的“强队Style”。
    这场比赛北京队三次大比分落后中的第一次出现在第二局。该局开局不久,八一队即凭借孙小清的发球轮冲击了北京队的一传体系,八一队一度以11比6领先多达5分。北京队的第二次大比分落后是在第三局,同样遭遇一传被破坏以及主动失误增加让北京队以9比14落后。第四局,北京队面临了第三次大比分落后,在对手的多点进攻压制下,北京队同样以6比11落后多达5分。但在这三次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中,北京队在第二局和第四局两次成功逆转八一队反败为胜,即便逆转失败的第三局,北京队也将比分迫至23比25,仅以2分落败。能够在与一流劲旅的交手中实现数度反败为胜,这在以往北京队的比赛中非常罕见。
    打好顺风球并非难事,而在强队面前打好“逆风球”才证明这支球队具备了强队实力。在技战术层面,北京队是役的发球堪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四局比赛北京队发球得到17分,刘晓彤发球造成对手卡轮成为北京队屡屡成功逆转比分的契机。此外,北京队是役的两次成功逆转更体现出了这支队伍已然拥有了相当出色的比赛控制能力,不能不说是北京队这批年轻队员心态不断成熟和大赛经验逐渐积累而使之然。心态和经验上的大踏步前进,正是北京队逐步拥有并显现出强队风范的显著特征。

(高  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