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少年荷球锦标赛落幕期待美好明天

    全国青少年荷球锦标赛11月4日至8日在江苏省泰兴市举行。本次比赛同时是2013世界青少年(U19)荷球锦标赛中国代表队的选拔赛。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荷球协会(筹)主办,江苏社体中心、泰兴市政府承办,北京亚特拉斯体育文化公司协办。来自山东、辽宁等地的8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总局社体中心业务五部主任古桥、江苏社体中心主任刘陶、泰州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及泰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中先、副市长周桂香出席开幕式。来自河南和辽宁的两支代表队为大家奉献了首场揭幕战。


新项目实现新发展


    泰兴素有“教育之乡”的美誉,全市总人口120万,连续十一次进入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县市行列,被评为2012年中国最具竞争力百强县市和中国产业发展能力百强县市,被列为江苏省首批创新型试点城市。
    江苏社体中心主任刘陶充分肯定了泰兴近年来在体育发展过程中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的思路和举措,他说,泰兴不断选择木球、荷球这样的新兴项目承办全国性赛事,在赛事过程中精心组织、积极谋划,体现了良好的办赛能力和对全民健身发展的远见卓识,他们敢于选择新项目,敢于承办大型赛事,不断丰富了泰兴市社会体育发展和全民健身的氛围。
    泰兴市副市长周桂香表示,这次大赛是继第六届全国木球锦标赛之后,泰兴举行的又一次全国性大赛,有助于增进泰兴与各地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以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优良的保障,承办各类全国性赛事,在不断打造品牌的同时服务广大群众健身。


需要更好发展环境


    总局社体中心业务五部主任古桥和荷球项目主管何懿,刚刚带队参加西班牙U23世界青年荷球锦标赛归来,在这次比赛中,代表中国出征的天津工业大学和郑州大学代表队均取得了突破。“我国于2004年引进荷球,看重的就是这项运动的公平化、合作化特点,“荷球”是一项绅士运动,比赛双方由4男4女各8名球员组成,不允许身体对抗,防守队员只要在50厘米范围内进攻队员就不允许投篮,从而消除了身高、体质等先天因素影响导致的差距,既强调了比赛的公平,又大大降低了受伤的可能”,何懿说,目前我国着力在大学中推广此项运动,荷球本身所具备的属性也让很多学校致力于此项运动。
    古桥说,这次赴西班牙参赛,最深刻的感受,荷球项目用发展社会体育的模式来运作真的是很艰难,运动员没有太多的保障,很多学生往往是练到刚刚成熟,就毕业了,我们也是在不断地利用国际交流的机会去提高水平,我们的队伍在国外的比赛经常是一场打得比一场好,说明我们只要有系统的训练,水平一定会提高很快。这个项目应该有自己独特的发展方式,组织建设非常重要,目前中国荷球协会一直都还没有成立,其他国家因为协会建设、联赛体系的完善,让这个已经发展了200多年的项目水平远远高于我们,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利用仅有的技术资源,通过可能的培训和尽可能的参加国际交流,让荷球发展体系不要断掉,保证我们的运动员一茬茬能够跟上,让这个项目前期在中国的推广不会成为无用之功。
    中国荷球项目推广单位负责人郭麒麟,是将荷球引入中国的第一人,对于荷球这些年在中国的发展,他觉得既快乐又有些怅然,“现在公司基本上是利用做其他竞技体育赛事的收入来支持在荷球方面的投入,我希望在政策支持层面能够给予荷球更好的发展环境。”

(项涓  丁三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