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人加盟山东男排胜利中看到希望

    11月22日,一场经典的比赛,中国排球联赛历史上首次外教与外援的对决中,塞尔维亚人德阳领衔的山东队笑到了最后。送给对手首败的同时,也让山东队暂时度过了危机。正如主帅德阳所说,这场胜利让山东队看到了希望,他们会越来越好。
    本赛季山东男排邀请了塞尔维亚人德阳作为球队主帅,球队希望能够在上赛季第五名的基础上更上一层。赛季开始前,德阳率领队伍去自己的祖国塞尔维亚进行了为期一个月集训,并与贝尔格莱德红星队等多支球队打了十几场教学赛,效果不错。但联赛前三轮山东男排的表现却并不让人满意。首战3比2险胜河北队,让人惊出一身冷汗。随后,面对传统强队江苏队和上海队,山东队更是输得没有脾气。与上赛季的同期成绩相比没有提高反而有所降低。“前面对困难估计不足,主要是现在队里缺乏老队员,缺乏进攻核心。”队长李润铭指出了球队现在面临困境的原因,“我们自己的东西发挥不出来,对结果接受不了,心态失衡,导致输球。”
    德阳的到来给山东队带来了很多新的理念。他要求队员积极地体验生活,不再是运动员三点一线的生活。如何尊重自己的职业,如何更简单有效的赢球……然而从几场比赛来看,效果并不好。“其实,外教的执教风格我们都很喜欢,但是我们中国的运动员长时间在一种模式下进行训练,他的理念和思维都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李润铭坦言。
    山东队年轻队员居多,球队的表现也时有起伏。如果打不好,球队就可能一泻千里。面对江苏队和上海队,正是如此。如果表现好,发挥出色,可以战胜任何一支强队。联赛第四轮,面对此前三连胜小组第一的夺冠大热门北京队,山东队在两度落后的情况下两次扳平比分,最终在决胜局胜出,打出了极高的水平,显示出顽强的韧劲。
    在一场强强对话中,外教德阳的战术布置和临场指挥运用合理,几次换人和暂停的时机的把握上都恰到好处。“我要求队员们关键时刻能够咬住,希望他们顶住压力,挺过来,让他们放下失误,从失误中吸取经验教训,着眼于下一个球。”而能够在5局大战中胜出,山东男排体能优势显示出来,来自国外的体能教练也功不可没。“体能训练比以前更加系统,对动作规范性要求很严格,我们每天都会跑步。”李润铭说。而队伍中的年轻队员寇志超本赛季成熟起来,成为山东队最为稳定的得分点。首战河北、次战江苏和再战上海分别获得19分、18分和13分,第四轮对阵北京队,寇志超更是贡献了28分。
    战胜北京队后,11月25日,山东队又战胜了广东队,迎来了两连胜,带着胜利的结果,进入了联赛小组赛下半程。一两场胜利并不能说明山东队实力有了实质的变化,但欧美战术理念让队员们尝到了甜头,也让队伍更加团结。“我们会一步步来,做好眼前。”李润铭说。
    不管今年联赛的结果如何,年轻的山东男排都会坚定地走下去。“球队胜利是一个好的开始,对后面的比赛会产生积极的效果。”德阳希望来之不易的胜利能够帮助球队度过困境。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