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高手塞上比拼 视觉与技术的双重盛宴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北部,这里不仅能源矿产富集一地,更以皮革、纺织、毛毯闻名世界。11月25日至30日,这个被誉为“中国科威特”的塞上重镇,因为武术散打而再次沸腾起来,“白云山杯”2012中国·榆林武术散打冠军赛在这里鸣锣开赛,来自全国40余支代表队的近500名运动员在这里展开捉对厮杀,为大家带来一场视觉与技术的双重盛宴。


塞上重镇演绎巅峰之战


    作为中国武术的巅峰之战,本次比赛可谓高规格、大规模。比赛共设男子48公斤至100公斤以上级12个级别,女子48公斤至75公斤7个级别。并且只有在上半年全国武术散打锦标赛每个级别比赛中获得男子前16名,女子前12名的运动员才有资格参加比赛。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训练竞赛二部主任郑企平表示,除了打造高观赏性顶级赛事,此举也是为了便于运动员的管理、区分和安全。“目前我国在册散打运动员达1300余名,数量比较庞大,再加上普通运动员在技术水平和防护水平等方面,与优秀运动员还有很大差距,把他们放到同一个层面,发生危害的可能性比较大。设置这样的门槛,是为了打造一个平台,更好更公平地进行比赛,也是为了减少比赛中的风险系数。”
    高规格的“巅峰之战”也汇集了众多知名选手和各路国内国际冠军。像2010年功夫王争霸赛无差别“王中王”冠军黄磊、75公斤级“散打王”巴特尔等都赫然在列。此外,还有刘玲玲、李康、吴雄、唐昕、冯玉芳等各级别精英,让比赛从阵容开始就赚尽眼球。


新规则提升观赏性和激烈性


    除了强大的出场阵容,首次在冠军赛中正式使用散打新规则,也是比赛的一大亮点。
    据大赛总裁判长刘玉福介绍,新规则主要在三大方面进行了革新。首先是将没有任何技术变化的搂抱时间,从原有的8秒减少到5秒;并在限制场裁“喊停”基础上,增加了不停表的“分开”口令。刘玉福说,以往为了缓解体力、防护和技战术等,运动员往往会采用搂抱来拖延比赛时间,“最多甚至2分钟内搂抱了30多次”,不仅拖慢了比赛节奏,也让观赏和激烈程度变差,而新规则会降低停滞的人为因素,让比赛更加顺畅、积极。
    此外,取消先后倒地的裁定,也是新规则的一次突破。“这对技术要求更高,运动员的动作必须干净利落,能够快速让对方倒地,更提倡快摔、巧摔,对促进技术提升很有好处。”
    同时,为了鼓励运动员多使用组合技法,新规则还调整了累积加分上限。在以往最高加2分的基础上,上调到6分。刘玉福说:“现在选手使用拳法、腿法,只要击中有效部位,积分就可以累积,如果击倒或者读秒,还能再加。而在以前就只会取一个最高分。”这项规则极大激发了选手“组合出击”的热情,就本次比赛来看,“拳腿出击比例提升很大”。
    首次使用的新规则,也得到了选手认可。来自湖南队的张言帅就坦言,新规则“让打法更好”。他说,旧规则下选手搂抱频率、时间过多,难以让运动员发挥抱摔技法,“现在场裁会及时喊分开,胶着时间没那么长,抱摔的成功率也更高。就我自己来说,新规则更加适合。”


冠军赛为集训进行最后选拔


    另一方面,作为国家散打队12月2日西安集训前的最后一次比赛,冠军赛还承担着为国家队选拔新鲜血液的任务。郑企平表示,在今年年初公布的第一批国家散打队名单基础上,在西安的第三阶段集训中,将有望加入新人。“我们的首批名单,主要是基于运动员近两年的成绩和表现。但现在新人不断涌现,所以这次我们主要是以今年的男女锦标赛,以及这次的冠军赛成绩作为选拔依据。原国家队成员保持不变,适当补充表现好的新人。锦标赛和冠军赛一些级别的前2名或前4名,都在我们这次的考虑范围,优势级别会适当多一些。”
    不过郑企平也表示,目前国家散打队采取动态管理,小集中大分散,如果国家队队员连续两年没有进入全国比赛的前3名,将被自动淘汰出局。

(卢  苇)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