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市长杯”太极拳赛以点带面推广武术

    这场武术比赛的参赛人群很特殊,2012年全国“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11月24日在云南省普洱市举行。共有来自陕西、山东、河南、云南等地的运动员、教练员等80余人参赛。参赛运动员全部为各省区市副厅级以上干部。他们在陈式、杨式、吴式、孙式、武式、42式、24式太极拳,42式太极剑、32式太极剑,以及除太极拳、太极器械外的传统武术项目等比赛中相互切磋技艺。
    今年是第二次举办“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和去年的比赛相比,参赛人数有所增加,覆盖的省区市也更多。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坦言,“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将继续每年举办,也希望有更多省区市运动员参加。比赛除按项目、组别录取前8名外,另设“最佳技术奖”、“最佳表演奖”、“最佳服装奖”、“最高人气奖”、“武德风尚奖”。这些特别奖项的设立为的就是能更好地提高参赛运动员习武的积极性。
    陈国荣认为,对于“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所覆盖的副厅级以上干部这一人群来说,太极拳是一项很好的健身选择。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领导干部了解武术的发展情况,了解武术比赛的流程。虽然是业余比赛,但是比赛为专业组织、专业评判,整个流程都是按照武术专业比赛进行的。同时也希望达到以赛促练的效果,参赛选手可以通过比赛这一交流平台,提高技术水平,加深对项目内涵的理解。


业余比赛水平不“业余”


    场上的刘远珍气定神闲,一套漂亮的42式太极拳打下来赢得了满堂彩。场下,她却坦言自己紧张得手直抖。已经习练5年太极拳的刘远珍今年刚刚退休,是广东省汕头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太极拳比赛。5年前,因为身体不好,刘远珍意识到了健身的重要性,开始接触太极拳。“我现在后悔自己觉悟得太晚了。”刘远珍笑说。虽然得到了该组别的第一名,但刘远珍还是谦虚地表示自己是来向拳友学习的,希望能够借助这一机会提高技术水平、增长见识、开阔眼界。
    云南省体育局局长杨宁也在“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场上一展身手,一套沙式太极拳打得干净利落。原来杨宁年少时为强身健体,曾在少体校习武4年,还参加过云南省少数民族运动会。这一次,她是在老师和朋友的鼓励下,决定重拾太极拳,在“市长杯”的赛场上一展风采。


引导更多领导干部参与


    “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为参赛运动员提供了展示交流的机会,陈国荣希望能够通过比赛引导更多的领导干部参与武术,从而更好地推动武术的发展。陈国荣说,这些领导干部通过自己的号召力带动一个单位甚至一个行业的人群习练武术,这样良性循环起来,就可以带动更多人习练武术,这个作用非常大。
    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的空军十九师原大校陈彪第一个上场,稳健沉着的一套陈式太极拳下来,他已经是满头大汗。如今60多岁的陈彪坚持练拳、教拳,他已有1000多名学生。他认为,习练太极拳可以锻炼身体,同时也是在弘扬中华文化。2000年因为身体不好,陈彪开始和军医学拳。那时候的他256斤,患高血压、心脏病、肩周炎等,去医院吃药打针效果也不显著,于是在军医的建议下他开始习练太极拳。就一个多月的时间,陈彪的体重下降了10多斤,尝到了甜头的他坚持了下来。身体越来越好的陈彪开始组织部队官兵习练太极拳。现今退休了的他在太极拳馆等地方教拳。
    “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不仅为武术爱好者们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同时还为老百姓提供了与武术名家名师交流的机会。11月25日,“市长杯”武术太极拳比赛仲裁委员会成员江百龙、陈正雷,以及许坤祥等武术名家名师来到云南西双版纳勐泐文化广场,与当地武术爱好者切磋技艺。陈正雷还现场进行了太极拳展示,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李雪颖)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