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选拔规则调整女排里约之路更添险阻

    12月5日,国际排联运动竞赛理事会在瑞士洛桑作出决议,对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排球比赛参赛资格选拔方式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使中国女排 奔赴里约之路更添艰难险阻。
    之前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产生有4个渠道,即东道主、获得世界杯赛前三名、成为各洲际预选赛优胜者和奥运会落选赛优胜者。然而根据国际排联此次作出的规则调整,要想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入场券,除东道主巴西队外,其他球队必须获得2015年排球世界杯冠亚军、2015年排球洲际锦标赛冠军和世界杯之后举行的洲际奥运资格赛冠军,以及4站世界区奥运资格赛冠军,而里约奥运会排球竞赛整体规模没有缩减,仍为男女各12支球队参赛。此外,国际排联还决定,2015年女排世界杯比赛时间提前到当年的8月22日。
    国际排联此项调整对于中国女排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首先,目前世界女子排坛竞争异常激烈,作为奥运会第一项资格赛,世界杯历来是中国女排的“必争之地”,在2011年女排世界杯上获得第三名,中国女排率先获得伦敦奥运会资格。然而中国女排要想延续在第一时间获得奥运入场券的纪录,就必须在下一届世界杯上从俄、美、意等世界一流劲旅和德、塞等欧洲劲旅的围追堵截中杀入决赛,难度可想而知。其次,亚洲女子排坛已不是中国女排一枝独秀,假如无法在世界杯上获得奥运资格,中国女排就只能在随后数月之中备战并参加亚洲区域的洲际资格赛,与日、韩、泰等亚洲夙敌展开角逐,中国女排耗费在获取奥运资格中的时间、精力和体能会大大超出以往。即便能够如愿拿到直通里约的机票,若无法及时做好调整,中国女排在奥运赛场上的竞技状态和体能状况将很难得到保证。
    规则调整已成事实,正如之前国际排联推行每球得分制、增加自由防守队员等一样,即便多么不利于中国排球,中国排球人仍必须更快更好地适应。无论通往里约的道路有多么坎坷,中国女排若想成功站在奥运赛场上,尽快增强自身实力是第一要务,重新在亚洲牢牢取得绝对领先则是最根本的办法。

(苏  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