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桥牌领队透露夺冠秘密:赛前封训给力

    连续4年打进全国桥牌A类俱乐部联赛总决赛,并在第四个年头成功摘得总冠军桂冠,队伍一鸣惊人,就连深圳南岗动力队领队陈胜洪也有些不敢相信。因此当记者12月5日打电话问他接到了多少个祝贺电话时,他的回答是记不清了。但他却向记者透露,队伍夺冠的一个秘密是,赛前封闭训练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陈胜洪说,总决赛之前,队伍在南京进行了10天集中训练,训练之前有些队员以为就是集中玩玩,放松一下,然而一到达集训地点,陈胜洪就向队员们宣布了集训安排和纪律:一天三训(上午、下午和晚上);不得迟到,迟到1分钟罚款100元;搭档之间不得当着第三者的面争吵,要互留情面;叫牌体系要完全按照教练的建议进行调整等。
    由于规定明确且赏罚分明,队员们训练非常认真,不仅收了心,也静下心来认真打训练牌。队员们训练量很大,一天打3节48副牌,大训练量暴露出很多问题,教练王晓静就帮助队员们认真分析,共同解决问题。这种高质量的集训不仅帮助队员们加强了责任感,提升了自信心,而且由于没有娱乐活动,队员们也得到了很好的身心休息,因此到达太仓,他们便精力充沛、信心十足地投入比赛。
    然而进入总决赛的4支队伍中,只有深圳南港动力不曾有过总冠军头衔,这一点队员们心知肚明,无疑也使得他们有些压力。事实上,在淘汰赛第一轮他们发挥并不理想。陈胜洪看出了队员们有压力,就及时给他们解压,“我知道你们渴望冠军,但不能被这种渴望束缚住手脚,而应该放开去打,尽可能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领队的解压工作非常有效,队员们很快就在场上表现得冷静、发挥得稳定,于是有了明显的比赛效果。按照陈胜洪的说法,“队员们有了良好的精神状态,运气也朝着我们走来了。”其实,如果没有准备和实力,光凭运气未必能够帮上忙,这一点他们非常清楚。

(陈  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