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世界杯中国优势明确韩小将惊人

    伴随着日本名古屋站世界杯的结束,2012-2013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赛已进行了三站,而很快,中国队就将迎来上海站的争夺。新赛季对于中国队而言,除了有王濛的回归之外,便是年轻小将的亮相。但从目前几站世界杯赛的战况来说,中国队的优势仍集中在女子500米与女子接力两项,而在其余项目上乏善可陈。相较之下,韩国15岁天才少女沈石溪再一次刮起夺金旋风,令人震惊。


阵容微调
 

    与前两站相比,中国队在派遣阵容上稍作调整,6男6女共计12名队员出战,其中女队为王濛、刘秋宏、范可新、李坚柔、孔雪、肖涵;男队为梁文豪、俞勇俊、韩天宇、龚秋文、陈德全、武大靖。与前两站相比,肖涵和武大靖均为新增血液。
    用领队刘浩的解释是,为了给更多的新人世界大赛经验。而在前两站世界杯结束后,国家队也的确进行了更新,根据前面国内赛事的成绩结果,国家队还抽调了四名队员进行调训,增加队内竞争机制。
    “队伍训练氛围很好,大家的热情很高。”刘浩介绍说。的确,在记者观看队伍训练时,看到每一名队员都热情高涨,即便是得知自己要被调回地方队的队员,也很珍惜在国家队训练的每一天,而王濛、刘秋宏、梁文豪等队员在每一组训练下来之后,都会认真地观看回放录像,与主教练李琰讨论技术细节。
    队员之间的氛围也很轻松,在训练之余为上海世界杯拍摄宣传片时,队员们还跳起了欢快的江南style,骑马舞一招一式都很到位,连李琰找来指点大家的舞蹈老师都竖起了大拇指。


王濛三连冠
 

    按照世界杯赛制的设置,每一站都会选择一个项目计算两次成绩,日本站选择的是1500米,这是中国队不太擅长的长距离项目,第一个决赛日下来,中国队没有奖牌进账,范可新在1500米第一次计时上拿到第六名,韩国沈石溪、朴胜义与赵海利包揽前三甲。男子1500米第一次计时金牌也属于韩国选手金炳俊。男女1000米金牌则分别属于代表俄罗斯出战的安贤洙与英国选手克里斯蒂。
    到了第二个决赛日,中国队终于尝到金牌,王濛与刘秋宏携手晋级决赛后包揽金银牌。两人还与队友再度完美配合,摘得女子3000米接力金牌。男子方面,梁文豪在半决赛过后被判犯规,而武大靖在晋级决赛后收获第五名。女子1500米第二次计时,中国选手孔雪晋级决赛并摘得铜牌。而中国男队也不畏强手,在男子5000米接力上拿到一枚宝贵的铜牌!
    2金1银2铜,中国队在日本站上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战绩。其中值得称道的是王濛,在其复出的三站世界杯赛场,王濛在强项500米上收获三连胜,同时还有两枚接力金牌。这也显示出这名老将老道的经验与冲劲,毕竟从温哥华冬奥会结束之后,她就没有系统地训练、比赛过,能够在复出后保持如此的态势实属不易。
    过去两年,在王濛缺席的赛场上,中国队的范可新、刘秋宏在女子500米上也都有不错的表现,在女子接力上也为中国队保持住了尊严。但在世界杯赛场上,范可新与刘秋宏还未能有如王濛如此突出稳定的发挥。


韩小将出众


    世界杯开赛之前,估计没有什么人会了解沈石溪,这位15岁的韩国小将。但从加拿大卡尔加里,到蒙特利尔,再到日本名古屋,人们真的会记住这位天才少女。在人才辈出的韩国短道速滑界,沈石溪也是耳目一新,被韩国媒体誉为“短道速滑女王”,也被韩国人看做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与2018年平昌冬奥会韩国队的希望所在。
    作为中学三年级的一名学生,沈石溪在第一次出战世界杯赛场就接连拿下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三枚金牌,而在刚刚结束的日本名古屋赛场上,她不但再度拿下1500米金牌,还在500米上跻身决赛,摘得一枚铜牌,显示了较强的全面能力,也是中国队在冬奥会上应该防范的一大悍将。
    相比之下,中国在中长距离上仍需努力,周洋在温哥华冬奥会后状态下滑,至今仍未恢复功力,今年整个赛季都未能出征。李坚柔、孔雪等选手虽在近两年的国际赛场上偶有收获,但还需要加强自身实力和比赛经验。而王濛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斩获的女子1000米项目上,目前世界混战激烈,除了韩国拥有一众好手之外,还有加拿大、英国、美国等队虎视眈眈,争夺也将变得极为困难。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