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常规赛半程综述外援给力新星闪耀

    WCBA2012-2013赛季常规赛已过半程,12月4日的第12轮是第二循环的第一轮比赛,此前有一些报道称联赛赛程过半,是不正确的。
    新赛季的外援水平,正如联赛开启时本报记者预测的那样,超过历届,而且没想到水平会如此之高,绝对是国际一流水准,其中尤以山西、浙江、辽宁、广东、河南的外援最为抢眼。
    山西兴瑞的玛雅·摩尔是这丛玫瑰中最为娇艳的一朵,这位WNBA2011年的状元秀已是决定山西队走势的关键人物。其缺阵的两场比赛,山西队遭遇两连败,西班牙主帅卢卡斯·门德罗也因此感受到了来自俱乐部的压力,甚承受被换掉的危险。但摩尔的到来使这支球队一下跃居为WCBA的一流强队,连胜10场,摩尔单场60分也成为WCBA的一面旗帜。
    此外,浙江稠洲银行的坎贝尔、辽宁新宇地产的叶莲娜和河南豫光金铅的阿佩尔都是新赛季中锋位置上的佼佼者,无论身高还是篮下技术及抢篮板的意识和预判能力,都是国际水准。这些队的成绩也在她们的支持下,保持相对稳定。在外援中,广东外援塔米尔·卡钦斯是在第八轮北京对广东时才来到WCBA的,她是美国国家队队长,刚刚结束的WNBA总决赛MVP,当天的比赛她在时差还没倒过来的情况下拿下14分,虽然她加盟后广东没能迎来连胜,但对辽宁和沈部,广东分别以81比84和71比74惜败。如果卡钦斯能与广东队进一步磨合,她们从排名倒数第二的位置走出来是有可能的。
    国内球员中,老将弥坚毋庸置疑,尤以苗立杰、陈楠、陈晓丽为旗手,但新生力量,特别是90后小将开始担纲,是开赛以来的又一亮点。在这些队员中,沈部万成地产的李梦特别打眼,场场比赛几乎都是首发,她与赵爽或苗立杰形成了两翼的火力组合。目前沈部已经从开局不利排名靠后的阶段,打到了前三的位置,小将李梦场均14.9分,准5的篮板贡献不容忽视。李梦的技术特点很有苗立杰的味道,能跑、能突、能卡位,内外线都有篮,而且还有不错的篮板技术。
    八一队的大个孙梦然也让人看到了成为优秀四五号位的潜质,据领队刘玉栋介绍,她是一个打球欲望极强,篮下对抗泼辣灵活,很有自信的队员,场均13.8分4.4篮板的成绩在国内新一代中锋中处于领先位置。河南的徐昕和广东的邱思玥也是本赛季开始成为各自球队的首发控卫,出色的表现令这两位90后走入球迷的眼帘。
    这一届WCBA是新老交替的拐点,如果说上一届老将还在各队占多数,那么本届新一代球员正在从老将手中接过WCBA的枪,逐渐占领这一舞台,但关键时刻她们的经验还十分欠缺,还处于有勇无谋的阶段。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