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麦迪加盟青岛双星队“钱途”盖过前途

    CBA第四轮“帮助”上海队取得赛季首胜,第五轮又成全了吉林的赛季首胜,青岛双星继续在为别人“慷慨”买单。球迷们现在关心的焦点都集中在麦迪何时能够迎来自己的CBA首胜,但很少有人从根本上考虑,麦迪的加盟对于青岛双星来说,到底算不算是一笔好买卖。
    从商业利益来说,麦迪对于青岛无疑是划算的。尽管青岛俱乐部以商业机密为由从未对外透露过麦迪的身价,但从各方面分析,100万美元左右应该是一个相对靠谱的数字,也就是说,麦迪要比上赛季来CBA的JR·史密斯、钱德勒等便宜不少,即便在本赛季各队外援的身价榜单上,麦迪也算不上是顶级水平。
    价钱低但性能却很高,从传出签约消息开始,青岛双星就成为CBA话题的中心。之前4年由于成绩欠佳,青岛队很少得到央视的直播,但新赛季打到第五轮,央视已经直播了青岛队两场比赛,按照计划,第七轮他们与北京队一战也将现场直播。国内几大门户网站和主流专业媒体都派出专职记者,整个赛季跟随麦迪“征战”。球迷们的疯狂更不必说,就连青岛队的客场几乎也成了麦迪的主场。
    面对这种前所未有的盛况,青岛俱乐部高层乐得合不拢嘴。总经理生锡顺在赛季之前接受采访时就表示,买麦迪的钱基本已经赚回来了。麦迪的到来给俱乐部带来了大量的商业开发空间,大量企业举着钞票向俱乐部寻求赞助机会,迎接麦迪的专车贴上了赞助商的标签,轮胎、球鞋等各种产品的宣传会上有了麦迪的身影,据说连青岛双星的股票在麦迪抵达当天都上涨了3个百分点。青岛双星的主场也从可容纳4000人的青岛大学搬进了容量12000人左右的国信体育馆,主场票价也有所涨幅。更有意思的是,其他16支CBA球队中有很多也将麦迪当成了“摇钱树”,与青岛队的比赛被列为重点,当场票价要比普通比赛上升一个档次。
    麦迪的到来火了青岛双星,甚至火了青岛这座城市,与此相比,球队战绩却经历了4年来的新低。外界将大部分原因归结在本土球员以及大外援姆本加的不给力上,麦迪则以漂亮的数据赢得了信任,场均24.6分依然保持了“杀手”本色,而场均5.2次助攻也证明了他串联球队的能力。
    麦迪的水平无需赘言,但如果仔细分析,麦迪在前5场比赛很少能够在最后一节的关键时刻挽救球队,面对全华班的八一双鹿,青岛在大比分领先的优势下最后一节被翻盘,面对上海和吉林时,麦迪在最后阶段显得力不从心。一般情况下,麦迪爆发的时间段多集中在第二节或者第三节,最后一节时他的体能已经亮起了红灯。而且从前面的比赛来看,麦迪多少还是对身体对抗有所忌惮,他的得分方式多是干拔或者空位投篮,直接杀到篮下对方人群中得分的情形比较少见,但是突破杀伤往往是在关键时刻挽救球队的重要方式,所以麦迪之于青岛队的贡献还不同于马布里之于北京队。
    本土球员不给力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青岛队目前的窘迫,但这一方面在于他们和麦迪的整体配合不到位。麦迪表示,他自己一直在适应队友,而队友也在适应他,但目前为止,整个队伍的节奏还是不对,也就是说,本土球员的速度、意识还不能与从NBA来的麦迪对上点儿。
    更重要的是,麦迪的加盟实际上无形之中给了本土球员很大的压力,生锡顺认为,本土球员普遍有些怵麦迪,跟巨星打球顾虑太多。实际上,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麦迪的到来让青岛队受到的关注太大了,而俱乐部高层无疑又希望通过麦迪让球队取得更理想的成绩。在这种外部和内部的双重压力下,这群磨合本就不到位的本土球员自然心理压力更大,太过苛责他们也没有道理。
    因此,总体上来说,麦迪来到青岛是一桩不错的买卖,但他的一些“负能量”也客观存在,能否消解这些“负能量”,将决定青岛双星本赛季的前途,也将决定俱乐部的“钱”途。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