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男排状态稳定但须迎难而上力求突破

    与北京队一路领跑的第一小组不同,八一队所在的第二小组呈现出八一、河南、辽宁三强争霸的形势。目前,小组赛还剩下最后一轮,八一队9战7胜,遭遇了两场失利,展现出了比较稳定的状态。主教练李海运表示:“我们要求队员尽可能保持较好的状态,但赛季时间很长,个别场次出现起伏是比较正常的。”
    连续4个赛季八一队都闯入了联赛4强,球队进入了黄金发展期。李海运说:“全队整体更趋于成熟,中青代队员挑起了大梁,最困难的那几年已经过去了,仲为君、刘庭蔚等队员都已经成长起来,发展会越来越好。”
    本赛季国手仲为君成为八一队的队长,他坦言肩上的任务更重了。“队里的教练跟队友都要看着我的行动,我自己要是没有起到表率作用肯定不行,所以自己打好的同时还要调动队友的积极性,从各方面来说都是不容易的。”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小组赛仲为君的得分相比上个赛季并不突出。“排球是集体项目,个人得分多当然好,但关键是要带动整个球队取得胜利。最好的例子就是上海队,队员某个人得分虽然不是很多,但靠集体去打一个球,拿到了十冠王。”
    三个赛季两进决赛,八一队的实力有目共睹,但在决赛中都负于上海队,让八一男排的战士们渴望更进一步。本赛季中国男排联赛格局发生了变化,十冠王上海队遭遇伤病困扰、渐显老态,而北京队引进了外援后,实力迅速提升。八一队想要有所突破,在李海运看来困难也是空前的。一方面,老队员要带好年轻队员,克服自身的不足,而联赛有些场次结果表明中生代球员的应变能力还需要提高。另一方面,年轻队员需要尽快成长和提高,一个队伍有短板的话,就会影响到球队的整体实力。“不论在技术还是在比赛的临场发挥上,球队都要力争有好的表现,磨合队伍阵容,为明年全运会准备。”另外,在与同组强手辽宁队和河南队的交手过程中,八一队也暴露出了问题。与河南队交手,让对方主攻崔建军拿到了赛季新高40分。李海运表示,拦网节奏和起跳时机没有把握好,这与队员的心理状态有关系,说明队伍还需要锤炼,尤其是在实力相当的比赛中如何发挥水平,是队伍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
    小组赛即将结束,八一队排名小组靠前,但相比拥有北京、上海、山东、江苏等强队的第一小组,八一队所在的第二小组对手并不强,遭遇的困难也不算多。面对将要开始的八强赛,八一队将会遇到更多的挑战,同时队伍也出现了伤病的困扰,有些位置上甚至缺少替补球员。
    虽然困难比较大,但是从主帅到队员们都表现出了军人的意志和气魄。李海运说:“我们会力争打好每一场球,希望能够在去年的基础上有突破。”仲为君则表示:“我们是一支作风硬朗的球队,不会遇到困难就轻易退缩。越困难越能体现一个球队的战斗力,所以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打好后面的比赛 。”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