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女排“老”自由人刘雅因为喜欢所以坚持

    以前还在南京部队女排效力时的刘雅还没有被球迷所熟识,在来到北汽女排之后,凭借着自己的努力,刘雅的名字正越来越多地被人们提及。在被问到是否喜欢排球这个项目时,刘雅不假思索地回答:“我一直都很喜欢排球,所以才坚持到了现在。”
    1988年1月3日出生在天津的刘雅9岁就与排球结下了不解之缘,但刘雅的排球之路一度却并不平坦。当时还在天津塘沽二中心小学念书的刘雅在一次巧合的机会中被塘沽区体校的教练选中,之后从区体校到天津市体校,刘雅按部就班地一步一步为着自己的排球梦想奋斗。一开始打攻手位置的刘雅在市体校练了几年,身旁的同学们慢慢崭露头角,魏秋月、殷娜等和刘雅一批的小将早早地年少成名,而身体素质不太理想、扣球力量略有欠缺的刘雅却只能转打沙滩排球。2005年全运会后,天津沙滩排球队调整重组,这时候一位相熟的南部女排教练员邀请刘雅去南部队“帮忙”,于是18岁的刘雅离开了天津家乡辗转远赴南京,成为南部队的自由人。2009年南部女排解散,球队中的顶梁柱孙小清、杨珺菁等队员被八一女排接收,而默默无闻的刘雅只能和其他两个队友张歌和王春妮一同加盟刚刚降到B组的北京队。
    习惯了奔波与动荡的刘雅本以为这将是另一次颠沛的旅途,却没想到北京女排给了她一片崭新的天空。2010年,北京汽车排球俱乐部成立,蔡斌执掌起北京女排的帅印,刘雅一入队,蔡斌就给予她悉心的指点。在帮助球队重返A组后,刘雅重新站在了全国顶级联赛场上,而她也没有辜负蔡斌的绝对信任。2011-2012赛季,刘雅长期占据自由人排名榜前列;新赛季联赛,截至第九轮战罢,刘雅名列防守排名榜和最佳自由人排名榜榜首。对于这一成绩,刘雅显得很谦虚,她说,在来到北京队后,蔡指导给了她很大帮助,尤其是有针对性的专门训练让她得到很大提高。“这个赛季我发挥还是有一定起伏,虽然防守做得还不错,但在一传环节上,有些场次我表现得并不是特别好。”
    刘雅在防守端的出色发挥,是北京队本赛季夺得第一阶段小组赛第一小组榜首的重要因素之一,不过刘雅却说她平时不会关注球队排名第几,所以自己也并没有这方面的心理压力。“球队的排名都是大家说我听着,自己还是做好自己的工作吧。”在帮助球队又一次成功晋级联赛第二阶段八强战后,刘雅也有机会和北京队一同回老家天津打客场。不过正如上赛季那样,刘雅也不会强求她的父母届时去天津人民体育馆看她的比赛。刘雅笑笑说:“我爸妈其实很少到现场去看球。家长去看球,我的心里会格外紧张,所以还是让他们在家看电视转播吧。”
    虽然今年不过24岁,但刘雅已然是活跃在国内女子排坛上的一位“老”自由人了,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刘雅想了想,淡定地说:“未来,我希望还能够踏踏实实一步步地走,做好自己该做的。”

(苏  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