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羽超联赛综述步履蹒跚新气象初露

    12月8日,随着广州队问鼎冠军,2012年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落下帷幕。三周岁的羽超联赛,步履仍显艰难,但一系列的改革已透露出新气象。
    作为尚未成熟的联赛,本赛季的羽超联赛仍然存在着诸多缺陷:运动员不归属俱乐部,赞助商匮乏、电视转播平台缺失,媒体和球迷关注度低……
    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羽毛球二部部长任春晖表示,世界羽联每赛季有12站超级赛,加上世锦赛、苏迪曼杯、汤尤杯、亚运会和全运会,羽超要为这些赛事让路。
    如果说投入增大和改制是联赛职业化进程中必不可少元素,那么本赛季羽超在职业化推动方面,还是呈现了不少新气象。
    不少俱乐部加大了投入,这直接体现在引进外援上。相比上个赛季只有广州队一家引进外援,本赛季青岛队、沈阳队、浙江队等都加入了引进外援的行列。而杀入决赛的广州队和青岛队更是同时拥有外援。而外援纷纷为球队建功,成为比赛胜负的关键。同时,包括陶菲克、李宗伟在内的大牌外援还出现在了客场,也打破了以往外援只出战主场的定律。
    本赛季参赛队伍也进行了“扩军”,参赛俱乐部从8家扩为12家,使得联赛场次增多,弱队爆冷的机会大增,升班马沈阳队和广东队都闯进了8强,而拥有奥运冠军赵芸蕾和张楠的湖北队却无缘8强。南北区的划分,主客场交叉淘汰赛,使竞争更加激烈,两场半决赛都进行了三个回合才分出胜负,决赛第二回合更是激战了5个小时。而“直升直降”的升降级制度,也让各支队伍感受到了压力,参赛积极性更高了。另外,本赛季规定,奥运会、世锦赛冠军选手出场率不得低于70%,外援出场不得少于四场。这一举措,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联赛质量。青岛队外援拉特查诺出场次数高达13场,是所有女单选手中最高的。国手们也都具有较高的出勤率。奥运会后,林丹只征战羽超赛场,他11次出场保持全胜。
    国手们一方面认真投入羽超比赛,另一方面,羽超也成为他们练兵的舞台。奥运冠军李雪芮在夺得中国公开赛冠军后,也表示通过联赛感觉自己状态在提高,羽超赢球找回了自信,而信心的积累带动了她的状态。
    除了顶尖球员,一批年轻国手也通过联赛成长、进步。广州队夺冠功臣包宜鑫表示,她和同伴钟倩欣在国家队是搭档,在羽超赛场上与她配合的每场球,都给自己积累经验,而在俱乐部中时常有兼项,和老队员郑波搭档混双,也可以从中吸取宝贵的经验。
    当然,羽超的这些投入、改制相对职业联赛来说仍嫌不够,未来依然任重道远。但有了这些积极变化,以“培养新人、锻炼队伍”为目的的羽超,仍然有望成长壮大。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