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麦迪与马布里“准领袖”离真领袖有多远

    毫无疑问,马布里已经是北京金隅的绝对领袖,上赛季带领球队拿到CBA总冠军,本赛季他和队友们在CBA赛场上依旧表现强势。而对于麦迪来说,青岛双星将其招致麾下,同样也是想将他塑造成球队的领袖,前面七轮比赛,麦迪场均得到24.3分和4.1次助攻,高居全队榜首,贡献不输马布里,完全具备成为球队领袖的潜质,或者说麦迪现在已经可以被称为青岛队的“准领袖”。不过“准领袖”和真领袖之间的距离,绝不仅仅局限在技战术和个人数据层面,球场内外的细节往往更具有决定性。
    麦迪在与北京队的比赛中一次肘击,让青岛队连续吃到两个技术犯规,送给北京队四罚一掷的机会,当然这并非青岛双星最终大比分输球的主要原因,但如果这样的犯规发生在比赛的关键时刻,它就会是致命的错误。麦迪的这种不冷静不应该是一支球队的领袖所为,反观马布里,在场上遇到侵犯时,则显得更加冷静克制,全身心集中在如何帮助球队赢得比赛上。
    另外的一些场上镜头也显示出了麦迪和马布里的差异,麦迪在来到CBA赛场之后,展现了自己NBA级别的技艺,但他明显不太喜欢强硬的身体对抗,这一点已经被所有对手看了出来,他在场上的拼搏和激情明显不如老马,有时候队友将球推进到前场想传给他时,他会示意队友传到另外一侧,自己扶着双腿休息,当然在承担了几十分钟的攻防任务之后,麦迪的确会感到疲惫,但这样的动作无疑会传染给队友某些消极的情绪。而在场下休息时,也很少看到麦迪会为球队加油鼓劲,但在北京金隅,马布里会不时跳起来为年轻的队友鼓掌喝彩。
    作为一名领袖,最根本和最关键的还是要在场下融入球队,马布里被看作是CBA历史上最成功的外援,不仅是因为他技艺高超,也不仅是因为帮助球队赢得了总冠军,他已经完完全全和队友成了一家人,训练场上他会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向年轻人倾其所有,私下里则和队友打成一片,他学中文、坐地铁、说相声、学使筷子,用汉字发微博,将自己当成北京的一份子,这些虽然都和竞技无关,但却能增进与队友间的亲近感,大家可以更紧密地联系和团结在一起,从而无形中提升团队战斗力。
    麦迪来到中国后,也在各种场合表示要将自己的经验传递给青岛的队友,带领这支球队慢慢成长,我们毫不怀疑麦迪的诚意,但要想达到如今马布里和队友之间那种亲密和默契,麦迪还远远不能。相反青岛俱乐部高层曾透露,队内的本土队员大部分还是将麦迪当做偶像或者巨星看待,过于尊敬甚至是敬畏的心理让他们很难和麦迪达到真正的交流和沟通。
    也许这些与麦迪的性格以及打球习惯有关,你不能苛求麦迪照搬马布里的经验,但麦迪要想真正成为青岛队的领袖,带领球队走出目前的低谷,还要作出一些积极的改变才行。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