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铜牌终到手巩立姣直言黄金期在里约

    日前巩立姣终于将“迟到”的伦敦奥运会铜牌挂在了自己的胸前。当国际奥委会委员李玲蔚郑重地为她颁发这枚宝贵的铜牌时,巩立姣“得瑟”了一把,坦言自己的黄金期在里约奥运会。
    此前由于冠军白俄罗斯名将奥斯塔普丘克因药检呈阳性被取消金牌,获得第四名的巩立姣则递补获得铜牌。又因为这一结果是在伦敦奥运会结束后才公布的,因此巩立姣未能站到“伦敦碗”赛场领奖台上看着五星红旗升起。根据规定,奥运会奖牌只有国际奥委会委员才能颁发,加上这枚奖牌的弥足珍贵,总局田管中心一直希望能够在一个正式的、隆重的场合为巩立姣补发奖牌,因此才有了李玲蔚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田径之夜晚会上为巩立姣颁奖的一幕。
    “这种感觉真的特别美好,虽然没能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但现在还是很开心、很激动!”巩立姣的兴奋心情溢于言表。
    事实上,巩立姣本可以取得一个更好的名次。在伦敦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巩立娇在第五投掷出20米22,但无奈科勒德科最后一掷投出20米48的个人最好成绩,用这记“绝杀”将巩立娇挤到第四位。“最后一投其实我还是有机会的,自己也完全能够达到20米50的水平。但俄罗斯选手最后一发威把我搞郁闷了,我最后一投太想发力就没调整好。回来我仔细看了看录像,发现自己动作技术都变形了。”巩立姣在回忆这段记忆时,并没表现出太多遗憾。这个23岁的河北姑娘将目光瞄准了里约,“我的黄金期是在下届奥运会”。
    2009年,巩立姣在全运会上首次突破20米大关,20米35的成绩是她迄今的个人最好成绩,这几年虽基本都能有20米开外的表现,但却未能超越20米35。对此,巩立姣解释说:“铅球运动员都是达到一个成绩后,会稳一段时间,也是所谓的“瓶颈期”,过了之后肯定会有突破的。我有信心在里约实现突破。”
    巩立姣2005年进入河北省队,师从亚洲纪录保持者、功勋教练李梅素。当被问及是否想过超过教练的21米76成绩、成为亚洲纪录保持者时,一向霸气十足的巩立姣非常谨慎:“目前还没有想过,先扎扎实实把训练做好。”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