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局惜败江苏 北京女排的“第五局魔咒”

    又是一个第五局,又输在第五局。北汽女排12月11日以客场2比3惜败江苏华东有色女排的赛果,结束了她们本赛季女排联赛第一阶段的征程。屡屡倒在“第五局魔咒”之下,不禁让人们对北京队这支联赛新贵的表现感到几分困惑。
    北京队本赛季遭遇过3场打满5局的比赛,分别是客场与八一队、主场与恒大队和客场与江苏队交手,北京队3战全部失利。其中在江苏队主场灌云县,北京队的表现“冰火两重天”,既能够通过针对性极强的拦网让对手进攻体系一度哑火,也会在一传端频出问题。决胜局中,北京队与对手相持到局末阶段,却由于一次发球失误丧失主动。尽管与前两次对阵八一和恒大时的决胜局相比,北京队在和江苏队交手第五局中的表现有所进步,但把握关键机会的能力仍显不足,队员面对关键球时容易背上心理包袱,而心理状态的起伏又受制于技术的熟练性,正如北京队主帅蔡斌所说,“打硬仗的能力不足”。
    北京队固然以小组第一晋级前八,并有希望获得近年来罕有的好成绩,但这支刚刚跻身联赛劲旅行列的年轻球队自身稳定性还有待提高,与成为一支具备适应各种环境的真正劲旅还有距离。
    要想真正打破“第五局魔咒”,北京队的年轻选手在过好心理关的同时,也要向对手借鉴经验。本赛季江苏队总共经历过与恒大、八一和北京共5场硬碰硬打满五局的比赛,并赢下了4场。11日的比赛,江苏队全场失误送分达26分,多出北京队一倍,即便第五局前半程江苏队也出现了5次失误,但关键的最后四次进攻江苏选手却全部命中。在这方面,江苏队不愧决胜局高手。

(苏  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