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联赛小组赛河南男排力压辽宁队

    中国男排联赛小组赛进入收官阶段,河南男排在第二小组中力压传统劲旅辽宁队,以21分积分排名小组第二。连续三个赛季无缘联赛4强后,本赛季在国家队教练谢国臣的指挥下,呈现出崭新的面貌。
    河南男排是中国排坛传统的强队,他们以快为主、高快结合,前排跑动结合后排进攻的技战术打法很有实力,但最近几个赛季表现并不佳,上个赛季他们只获得第六名,让河南队上下都感到很望。主帅谢国臣在分析上个赛季成绩不佳的原因时指出,伤病是困扰河南男排的最大问题,主力队员崔建军肩伤、孙凯腰伤、吉喆脚伤,主力阵容不齐,削弱了球队的整体实力。
    本赛季主力队员通过治疗,伤病慢慢稳定下来并得到了有效的恢复。“今年队伍人员齐整,小组赛的成绩要稳定得多。这批队员能够理解我在场上布置的战术,他们也一直在一起配合,比较默契。”比较上个赛季的同期表现,谢国臣说,“去年,主力队员的伤病对其他上场球员也造成了心理干扰,队员缺少配合训练,技战术能力不足,比赛再着急也没有用。”
    河南队的核心是国手崔建军,他的表现往往能够带动全队的发挥。在联赛第八轮对阵劲旅八一队时,他独得40分,刷新了本赛季球员单场得分纪录,河南队也在主场3比2战胜了八一队,这一切也得益于崔建军的肩伤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本赛季我的伤病控制不错,能够保证自己在比赛中的状态。”崔建军对待伤病也有一种乐观的心态,“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没有伤病是不可能的,但能在比赛当中与伤病作斗争,也是一种乐趣。”
    主力人员的回归,也让这支队伍在精神面貌上发生了积极的变化。以往球队进入比赛状态慢、整体发挥起伏大,心理素质不过关,一两个球打不好,就可能影响整场比赛。本赛季球员的精神面貌和思想状态得到了谢国臣的肯定,在场上打得比较耐心,能够发挥出平日的训练水平。这一点在联赛第八轮对阵八一队时,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争夺小组头名战中,面对整体实力高于自己的八一队,河南队员从始至终保持着强劲的冲击力,场上多次出现队员跑到场边飞身救球的情况,韧劲十足。这场球的胜利,在谢国臣看来是近几年球队发挥最高水平的一次。“临场技战术的发挥都体现出了平时的训练水平,达到了比赛的目的。全队比较团结,场上的心态很好,起伏比较小。”
    经历了前几个赛季的低迷后,本赛季河南队重整旗鼓,球队将目标定在力争闯入前四。目前队伍正按照预期一步步扎实地往前走。由于明年有全运会,队伍也希望能够尽可能地往前走。前一阶段的队伍表现,证明了河南队还是有一定的能力和特点。
    目前,几支强队之间的差距并不是特别大,胜负结果主要看临场发挥。对此,谢国臣说:“小组赛只是联赛的第一阶段,后面的比赛将面临更多的挑战,球队打到现在仍然有起伏,如果要想实现目标,球队还需要更稳定一些。”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