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第14轮全华班沈部客场1分险胜北京

    12月11日晚进行的WCBA第14轮,应验了那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已是9连败且一直被人小视的河南豫光金铅,在与排位第二的浙江稠州银行的较量中打得风生水起,上演加时赛好戏。可惜她们在加时阶段没能再接再厉,以96比106不敌对手,遭遇10连败,降级的危险进一步扩大。
    北京金隅对阵沈部万成地产的比赛更是跌宕起伏,释放出体育比赛所有的魅力:紧张激烈、逆转翻盘、悬念丛生。
    是役最大看点是沈部全华班能否客场战胜卫冕冠军北京队。开赛前北京队主教练许利民已预料到此战将十分艰难,“她们是军队的球队,作风和拼劲绝对一流,速度快,整体性强,进攻点多,老队员经验丰富。”沈部主教练展淑萍也认为双方风格打法十分接近,是一场硬仗,“我们重点要防住索菲亚、金英玉和张帆。”
    尽管沈部做好了打快仗和硬仗的准备,但她们一上来还是被北京队所压制,首节北京队送给她们一个28比21,虽然苗立杰得到9分,但她防守的索菲亚却得到13分。次节沈部开始复苏,但北京队内外线连接和整体移动进攻锋芒不减。双方的进攻策略在这一节也有了同步调整,都竭力打开外线,只是沈部比北京更胜一筹,苗立杰、赵爽、胡楠各送出一记三分球,而北京这厢却只有金英玉的两记三分球。本节的5个三分球几乎都是在次节后半段3分多钟里对攻出现,令人领略到两队外线三分雨的爽快。上半场北京队顽强地控制住了比赛节奏,把比分定格在49比42。
    不过下半场风云突变,沈部用跑不死的速度和犀利的内外线配合,让北京队的攻防出现漏洞。此时双方的防守也进一步升级,贴身对抗、追身防守和预判精准的卡位都运用得十分合理,火药味也伴随着激烈的比赛而升级。双方主教练都曾因对判罚有异议而前去与裁判“说理”,却都被裁判和颜悦色地化解。沈部在第三节结束时将分差压缩到3分,而此前她们的最大分差有15分之多,第四节开场不到两分钟她们就将比分扳成72平,随即反超北京队5分。比赛还有3分多钟时,全场得到17分10个篮板,其中包括3记三分球的沈部大将李梦5犯被罚下场。北京队在张帆、孙晓雨和索菲亚的帮助下,在还有1分多钟时再度将比分反超成88比87。关键时刻苗立杰妙传宋力维篮下得分,沈部再次反超89比88。比赛还剩34秒时,全场投中4记三分球的金英玉却出现了少有的两罚不中,这也是她全场仅有的两次罚球。在读秒压力和求胜欲望的驱使下,双方攻防都出现了失误,在一片混战中终场哨声响起,沈部1分之差客场取胜。
    赛后1个小时,展淑萍与记者交流时依然很兴奋。在一个不落地表扬了这场的功臣后,她特别提及,“我们虽然没有外援,但胜似有外援,苗立杰就是我们的外援,她在训练中的带头作用和比赛中的经验和能力,帮助全队走到了今天,她们个个都是好样的。”
    本场比赛沈部在三分球、篮板和犯规数据上均占优,而内线却是北京队的天下。全场比赛北京队4人得分上双,索菲亚34分8篮板,孙晓雨16分,金英玉14分8助攻,赵晖12分4篮板。沈部同样4人得分上双,刘丹24分10篮板,苗立杰20分8次助攻6个篮板,赵爽18分7个篮板4次助攻。
    本轮其他比赛,黑龙江绅达82比91负于辽宁新宇地产,八一广博61比81不敌山西兴瑞,江苏永联96比77大胜云南曲靖立得,上海宝山78比81输给广东东莞日报。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