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年终大戏男双能否抢金成最大看点

    继去年之后,世界羽联压轴大戏——超级系列赛总决赛再次登陆中国,将于12月12日至16日在深圳湾体育中心拉开战幕。作为年终总决赛,世界羽联年终积分排名前八位的选手必须参赛,去年总决赛中国队豪取4金,今年能否再续辉煌,备受关注。
    男单比赛中,由于林丹缺席,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无疑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上个月才举行了婚礼的“大马一哥”状态并不好,他坦言并没有为总决赛做好准备。同时,他还要面对中国小将谌龙的挑战。在奥运会后参加的19场国际比赛中,谌龙仅有1次失利,上月结束的香港公开赛上,谌龙更是战胜了李宗伟夺得冠军。本次总决赛,李宗伟与中国另一位小将杜鹏宇、中国香港名将胡赟、泰国高手波萨那分在A组,谌龙与日本名将田児贤一、马来西亚新星刘国伦、丹麦选手克里斯蒂安同处B组。如果正常发挥,李宗伟和谌龙有望会师决赛。
    女单比赛中国队派出了李雪芮和王适娴两朵金花。由于卫冕冠军王仪涵因伤缺战,李雪芮只要闯入八强,就能在积分上超越王仪涵,成为羽毛球女单项目新的“一姐”。国际羽联官网评价李雪芮为“今年世界羽坛最闪亮的明星”,而本次总决赛秩序册和宣传海报上,李雪芮也身着红色运动服出现在其中。要想成为“一姐”,李雪芮的对手不少,小组赛她与王适娴将“同室操戈”,另一个小组中,申克、内瓦尔、鲍恩、拉特查诺也并非能够轻易战胜的对手。
    男双是去年总决赛国羽唯一金牌旁落的项目,本次比赛形势更加严峻。“风云”组合蔡赟/傅海峰直到最后一站才确保了总决赛参赛资格,蔡赟一直受伤病困扰,前一段训练并不系统,本次比赛他们将与卫冕冠军、丹麦强档鲍伊/摩根森和马来西亚“钻石组合”古健杰/陈文宏争夺两个小组出线名额。另一对中国组合沈烨/洪炜小组赛将遭遇日本组合远藤大由/早川贤一。
    女双比赛中,奥运冠军田卿/赵芸蕾、卫冕冠军于洋/王晓理将携手出战,力争会师决赛。混双方面,伦敦奥运会冠军张楠/赵芸蕾、亚军徐晨/马晋将有可能再现奥运决赛场景,但印尼组合阿马德/纳西尔、丹麦强档尼尔森/彼得森都有实力成为阻碍中国组合再度会师的“拦路虎”。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