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汽车男排三名外援引爆京城排球赛场

    9日的CBA赛场,当马布里率领北京金隅战胜麦迪领衔的青岛双星队后,3名同样身材高大的洋面孔与马布里亲切合影、聊天。他们是马布里在北京同一个小区的邻居,本赛季加盟北京汽车男排的3名外援——德国籍古巴裔球员萨尔瓦多,加拿大人温特斯和布林克曼。
    当马布里在CBA取得巨大成功,当麦迪加盟的青岛队备受关注之时,3名男排外援也在中国男排联赛刮起了一阵“洋旋风”。2012-2013中国男排联赛战罢9轮,北京汽车男排仅负一场,排名各队之首,“三杆洋枪”的到来让上个赛季还是升班马的北汽男排脱胎换骨。
    主攻萨尔瓦多的4号位进攻,火力凶猛,节奏变化多。而他的发球也极具攻击性,常常一锤定音。目前,他在得分榜上以201分稳居第一小组榜首,而在发球榜上,也以平均每局0.11分排名小组第一。相比萨尔瓦多凶猛的进攻,主攻温特斯全面的技术,令和他交过锋的国内所有对手一致称赞,都说他是北京队3名外援中最有价值的外援。作为主攻手的他,一传稳定,防守稳固,乱球和调整攻头脑清晰,球队每场比赛稳定在50%以上的一传成功率,温特斯功不可没。另一名外援布林克曼是温特斯加拿大国家男排队友,虽然上场次数不多,但是作为副攻,他在主场与广东队比赛中的困难时刻临危受命,其拦网和3号位快球,让人见识了他的实力。
    在联赛第5轮北京队客场战胜江苏队时,江苏队主帅卢卫中就做出了很到位的评价,“外援值得我们全国攻手学习”。
    与麦迪同期来到中国,没有麦迪的名气,也没有麦迪的明星范儿,但他们却率领着球队接连取胜,除了个人实力,他们还积极地融入球队生活,把自己当成球队的一员,带动球队一同提高。
    排球是讲求配合的项目,尤其是二传和攻手之间。本土球员的传球意识与外援进攻思维的差异,是外援来到北京队时遇到的最大难题。但他们会积极地与本土球员沟通,即使是用并不熟悉的汉语。每次训练,外援都会针对传球的速度、位置提出意见。而每当比赛结束后,他们与本土球员的交流更是必不可少的。在联赛第4轮北京队客场负于山东队,遭遇本赛季首场失利后,当所有队员都离开赛场时,萨尔瓦多和二传手康慷仍然在针对刚刚的比赛,进行着沟通。
    在一次次沟通中,本土球员与外援的配合日益默契。而随着默契程度的提高,外援们也积极地学讲中文、与队友互动,努力融入球队生活。每次训练他们都是早到晚归,在场上无论顺境、逆境,都会给球队打气。萨尔瓦多是队里的活跃分子,他开了微博和微信,与队友和关心他的朋友在网上进行互动,与别人分享着在中国训练和生活的快乐。而温特斯很有幽默细胞,时常开玩笑活跃球队气氛。有一次训练比较辛苦,队员训练效果不佳,细心的温特斯发现了,他突然单膝跪下,学习拍照片的动作,此刻队友都赶紧聚集过来,配合合影,瞬间缓解了烦躁与压力。
    萨尔瓦多右臂上印有“你永远不会独行”的英文文身,他解释说:“这是我的座右铭。排球是集体项目,我永远信任我的球队,并与队友共同奋斗。”这也反映出了外援的心声,他们不把自己当外援看,希望成为球队的一分子,这或许是拥有外援的北京队接二连三获胜的真正原因。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