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柔联与中国柔道携手共建中心找外教

    “国际柔道联合会对中国柔道的发展非常重视,为了能在国际范围内推广柔道项目,国际柔联很看重中国柔道的发展前景。”国际柔道联合会主席马瑞斯·维泽日前专程来北京,与中国柔道协会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会谈时如此表态。
    “维泽对中国柔道的发展水平非常认可,特别是中国女子柔道的比赛成绩和文明礼仪在国际上已有一定影响力。他希望中国柔道在观念上能有更大改变,也为中国柔道的推广普及提了很多好的建议。”总局举摔柔中心柔道部部长熊凤山告诉记者,中国柔道协会向维泽详细介绍了柔道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双方探讨了柔道项目在国内推广方面还可有更多规划。
    首先,国际柔联将与天津体育局合作建设一个国际柔道训练中心,其中包括国际柔联教练员学院等,都已列入天津体育局的建设计划。训练中心的设施将按照国际柔联提供的样本和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进行建设。其次,为提高中国柔道的竞技水平,国际柔联愿意帮助中国寻找高水平外教。特别是从提高中国男柔的竞技水平入手,国际柔联与中国柔道协会已就相关事宜进行接洽。维泽还建议国内电视台加大对柔道项目国际大赛的转播力度,希望中国可以尝试多申办一些国际大赛,比如2015年的世界柔道锦标赛等。
    在全民健身方面,国际柔联近期派出专人参观考察了山东济南和青岛等地的“柔道进学校”活动,并做出技术指导和材料收集工作。这些地区一些中小学在学生的广播操时间加入柔道操内容,得到国际柔联考察官员的充分认可与肯定。中国柔道协会下一步将继续在中小学推广柔道项目,并在有条件的大学开设柔道选修课或兴趣班、成立柔道俱乐部,甚至组建高水平运动队。此外,中国柔道一直在探索一些适合大众健身和锻炼的柔道技术和内容,国际柔联表示可以派出一些有辅导大众柔道健身经验的教练来中国,进行全民健身指导。为激发普通柔道爱好者的参与热情,中国柔道协会还准备在国内推出“段位制”,在借鉴和参考国际柔联“段位制”具体要求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实际在国内开展实施。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