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胜局古力憾负无缘冠军

    第17届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决胜局,12月13日在此决出胜负,中国棋手古力在官子阶段惨遭逆转,再度以半目负痛失问鼎机会。韩国棋手李世石以2比1的总比分夺得冠军,并获得奖金3亿韩币(约合人民币174万元)。这是李世石第四次获得三星杯冠军,也是他的第14个个人世界冠军。
    13日李世石一反常态,提前7、8分钟就来到对局室,古力则是开赛前才出现。李世石猜先执黑先行,开局古力在右下角走出“超大飞”,据说是最近非常流行的新型定式。双方早早就扭断战斗在一起,形成了李世石黑棋获得外势,古力白棋各处安定,实地稍多的局面。
    研究室里,俞斌和华学明主持摆棋,关注比赛者众多,一时间人满为患。讲棋室里,棋迷挤得满满当当,后来的只能站着听。五星体育现场直播、韩国KBS也通过卫星向韩国直播,有工作人员说,此番古李巅峰对决是近年来围棋界最热闹的一次盛会。
    中盘阶段两位棋手风格清晰显现,局势变成黑棋实空领先,白棋全局冷静走强。古力向上边黑棋施压,李世石强行出头,反攻白棋,双方在此展开激战,战斗蔓延到中央,“刀光剑影”,猛烈对杀。此时李世石已经进入读秒,古力还有半小时富裕,双方你来我往几十手,李世石上下两块大龙恰好能做活,棋局到了决定胜负的时刻。
    官子战斗,李世石时间紧迫有些失误,左边落了后手,古力抢得右边大官子,但他似乎有些犹豫,使得黑棋寻得良机。最终,李世石再次通过逆转,以半目优势取胜。
    这是李世石继2004年第9届、2008年第12届、2009年第13届三星杯夺冠之后,第四次加冕。他说:“能赢下来,还是运气好。中盘阶段如果古力下得再强硬一点,我很难赢下来。”遗憾地输掉比赛,古力失望之情溢于言表,认为自己发挥很好,但最后总差一点,挺遗憾的,还有很多不足需要调整。“中间时觉得自己已经好了,但最终还是没能赢下来,还是李世石九段强大。”

(平  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