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亚布力欲打造世界冰雪旅游胜地

    近日,黑龙江亚布力滑雪场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外国客人,他们个个装备专业,滑雪技巧娴熟,他们是国际雪联的官员,肩负着特殊的使命——对申办2016年世界单板滑雪锦标赛的黑龙江亚布力进行实地考察。
    此前,黑龙江已经于今年4月和9月分别参加了在美国和瑞士举办的申办会议,这是申办进程中的第三步——实地考察。国际雪联将于明年3月在挪威确定举办地点。同时申办的还有奥地利、意大利、俄罗斯等国。


亚布力正在全力争办
 

    世界单板滑雪锦标赛是国际顶级滑雪赛事,每四年一届,首届于今年初在挪威奥斯陆举行。将于2016年举行的第二届设有单板滑雪U型池、自由式空中技巧和坡式障碍技巧三个项目。
    近年来,亚布力一直致力于打造世界级滑雪旅游胜地,随着旅游热的升温,哈尔滨因冰雪特色已经成为国内最火的旅游城市之一。作为全国最大的综合性滑雪场,亚布力成功举办过1996年第3届亚洲冬季运动会、2009年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雪上项目比赛和2010年世界单板U型场地世界杯赛。承办赛事过程中,城市在基础设施建设、国际知名度提升、多元产业发展、文明程度提升等方面尝到了甜头。2012年已经举办了15届的中国黑龙江国际滑雪节将55项冰雪赛事融入其中,全力打造体育、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国际冰雪旅游之都的品牌。
    单板滑雪是一项充满挑战与激情的体育运动,在国外有着广泛的受众群体,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和娱乐性特点。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郭铭玉说,全力争办此项赛事,目的就是为了在中国推广和普及这个项目,从而促进中国滑雪产业的发展、加快亚布力国际滑雪旅游名镇的建设步伐。另外,亚布力还将每年申办国际高水平的赛事,以巩固亚布力滑雪场在我国滑雪界的龙头地位。


亚布力具备办赛实力
 

    国际雪联考察成员对亚布力的场地、交通、通讯、接待、电视转播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和检验。5日早晨,考察团一行人从哈尔滨乘火车赴亚布力,这也是考察中的第一项。哈尔滨距亚布力195公里。2008年底,为承办2009年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和促进亚布力雪都建设,在铁道部的支持下,黑龙江开通了哈尔滨至亚布力的铁路旅游专线,每天专列往返。开通当年,亚布力专业竞技滑雪场全部对市民开放,大众滑雪迅速升温,亚布力也不再只是有车族的宠儿,成为百姓家门口的滑雪场。
    国际雪联考察团一路上,看到赶赴亚布力滑雪的各地游客也特别高兴,被便利的交通和大众滑雪氛围感染,连连说“好”。
    在亚布力,世界单板滑雪联合会主席莱托·拉姆一行人对亚布力南站候车室,赛区多家大型酒店的客房、会议室、健身中心和广电中心的演播室、电视信号制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考察。而且亲自试滑了多条国际滑雪赛道。在2009年承办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时,亚布力的各个竞赛场地都通过了国际雪联的A级认证,具备举办冬奥会雪上项目比赛的标准。亚布力的雪场条件和酒店的综合实力令拉姆大为惊叹,“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里,这里的雪场已经可以媲美欧美一些知名的滑雪圣地,这让我很惊喜。亚布力绝对具备举办2016年世界单板滑雪锦标赛的能力。”他认为,从政府申办的积极性和重视程度来看,黑龙江亚布力是最高的,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够办好赛事。
    对于目前亚布力还需要提高的问题,莱托·拉姆表示,由于亚布力还没承办过单板空中技巧和坡式障碍技巧国际赛事,因而场地方面有待改进和提高。

蔡秀丽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