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围棋大师赛次局古力反屠龙扳平比分

    第17届世界围棋大师赛决赛,今天进行第二局争夺,背水一战的古力九段执白反屠龙成功,击败李世石,将比分扳成1比1平。
    首局痛失好局被逆转后,古力陷入了背水一战的境地。今天执黑的李世石以星-无忧角开局,古力在右上角定式下出新手,李世石似乎准备不足,索性直接脱先抢占下边大场。白棋过右上角再走一手,实地上占得不少便宜。
    中盘阶段古力走得非常积极,连续在黑棋模样里打入。虽然白棋有两块棋需要治孤,但黑棋实地明显不足,必须在攻击中获得大利,才能维持局势的平衡。有棋手说:“今天的棋感觉两人棋风似乎互换了。”古力抢实地积极,李世石转而处于攻势。可从实战进程中,今天的古力下得十分坚决,轻松治孤,步调顺畅。李世石不甘失败,在左右两边大笔“投资”,围住了白棋下边大龙。白棋先在上边交换几手,然后在中央忽然亮剑。黑棋二子被断开,白棋此前交换的棋子已展开了天罗地网。古力越下越顺,不仅大龙活出,还让一路追杀的黑棋损失不少目数。至174手,李世石无力回天,古力以一场酣畅淋漓的反屠龙迎来决胜局。
    赛后古力感觉这盘棋自己好像一直都不错,昨天的失败并没什么影响,“每一次跟李世石下棋都感觉挺愉快的。昨天输了很遗憾,也很担心今天会输,但今天赢棋了,希望明天能够给全世界棋迷奉献精彩的棋局。”
    输棋的李世石直言,“今天是彻底的完败,谈不上什么遗憾。我下得有点拘谨,也许是赢棋就拿冠军的想法束缚了我的思路。明天一定要放开手脚,要以享受的心态对待比赛。”他大赞古力,“现在唯一想说的是古力九段还是很强。”
    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将在13日的决胜局中将争夺本年度最后一个围棋世界冠军。冠军将得到3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74万元。

(平  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