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锻造泳坛小花叶诗文变身大满贯天后

    在叶诗文错失本届短池世锦赛400米混合泳金牌后,有人担心,叶诗文是不是会陷入短池“千年老二”的魔咒。但是这种担心多余了,在叶诗文的第二项比赛中,她如愿夺金,成就了中国体育游泳历史上的传奇,她成为中国第一位集奥运会、世界锦标赛、短池世界锦标赛和亚运会金牌全满贯游泳运动员!这个女孩在书写传奇的时候,只有16岁零9个月15天!

    这一切,只用了两年的时间。是什么成就了叶诗文?

    叶诗文自己成就了自己!叶诗文的游泳天赋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展露出来,当时,她在楼霞教练手下训练,现在的教练徐国义偶尔到爱人楼霞那里看训练,发现这个小姑娘游得不紧不慢的,还真是没把她当回事。不过楼霞说,这孩子快起来会让你吃惊的,徐国义这才仔细观察,小叶子大手大脚,水感良好,是块好苗子,后来,叶诗文就成了她的学生。

    叶诗文刻苦,训练自觉,让她游1000米,她绝对不会游800米,她喜欢在边道游泳,因为这里受到的干扰少,而且离教练也更近,她骨子里,总有一股要自己和自己挑战的劲头。她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在她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这样重大比赛的时候,只有14岁,却显现出超乎寻常的冷静,她的第一个大赛因为她稳定的发挥而收获两金。

    是徐国义和楼霞这对夫妻教练成就了叶诗文!徐国义和楼霞结婚15年,甚至连酒席都没摆过,更别提浪漫的婚礼。当年,正是楼霞慧眼识英才,将小叶子招到省队,当时,小叶子是队里年龄最小的一个,楼霞就如同妈妈一样照顾她,除了训练,吃喝拉撒睡也全是楼霞在操心。楼霞和徐国义至今没有孩子,他们把所有的爱都给了这些队员。徐国义接手小叶子后,楼霞也一直保持着对小叶子的关心,小叶子在哪儿,她就格外关注哪儿的天气预报,然后发短信提醒小叶子要增减衣服。两年前,楼霞心脏病动手术,而徐国义正带队在云南进行高原训练,楼霞就一个人支撑着做完了手术,毫无怨言。

    除此之外,徐国义也是一个相当爱学习的年轻教练,“他喜欢动脑筋,很喜欢钻研,特别是像国外的优秀教练员学习。”这是中国游泳队大部分人对徐国义的评价。每次带叶诗文出国训练,徐国义都会一边吸取国外的先进经验,一边根据叶诗文的情况进行调整,所以叶诗文的成绩进步很快,没有出现因为外训不适合而导致成绩下滑的情况。高原训练中,徐国义更是借鉴了很多国外优秀选手如菲尔普斯的经验,每次高原训练,叶诗文的效果都非常好。

    科研保障成就了叶诗文。叶诗文在进入国家队后,动作有了一个很大改进。在叶诗文训练时,都会有三个摄像机记录她的训练,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和记录,科研人员发现叶诗文在个别泳姿上游泳时会出现“晃脑袋”的动作,这直接会影响到她在水中的游泳速度。教练组最终让叶诗文改了这个动作。

    杭州“十万里挑一”的游泳基础成就了叶诗文。杭州近10年来一直在实施“育苗计划”,杭州各级教练员每年都会主动出击,从大约300万人口的全市幼儿园和小学中选择合适的苗子,初选出3000人左右的孩子,经过初期训练和选拔后,350人进入市一级的集训阵容,这一级别常年在训人数保持在1200名以上,但最终能进入省队并迈进国家队的不过2030人。而杭州市会游泳的人口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三十,群众基础非常雄厚,练游泳的孩子也就自然多了。

    中国游泳队公开透明的选拔机制和大国家队的战略成就了叶诗文。如果没有公开透明的选拔机制作保证,当年只有14岁的叶诗文很难获得去亚运会的机会。而如果没有大国家队的战略,叶诗文或许并没有进入国家队的机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根据游泳中心提出的“大国家队”战略,许多资质好、潜力大,但是依照传统选拔队员的标准尚不具备入选国家队条件的年轻队员被吸纳进中国游泳队。在国家队,这些年轻队员得到了无法在地方队享受到的优越的训练、科研、后勤等保障条件,他们还享受到了中国游泳队从2007年以后开始实施的海外训练计划。

    叶诗文正是在大国家队的战略下,20105月被选拔进中国游泳队。

    叶诗文是幸运的,她赶上了中国游泳的好时代,这或许应该是成就她荣誉的最主要原因。小叶子才16岁,她的当打之年甚至还没有到来,接下来的日子,她还会书写什么样的传奇呢?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