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池世锦赛冠军陆滢——大器晚成的传奇

    本届短池游泳世锦赛中国队的第一块金牌将由谁获得?焦刘洋?叶诗文还是刘子歌?都不是,而是陆滢,这位大器晚成的“新人”直到上海世锦赛才进入人们的视线,现在,她已加冕世界冠军,正在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说陆滢是新人显然不对,不过她的年纪倒也不大,1989年出生的她和刘子歌同龄。刘子歌在北京奥运会夺冠的时候,陆滢还是默默无闻的一名“边缘人物”。那时的她,考虑的不是伦敦奥运会怎样去争金夺银,而是退役后的工作、学习问题,能参加伦敦奥运会对她来说都是个梦想。陆滢过去的项目不是蝶泳,而是自由泳,在上海甚至在中国,练自由泳可能是个“杯具”,前有朱颖文、庞佳颖,后有唐奕、朱倩蔚,而陆滢的成绩实在平常,北京奥运会,她没有入选国家队,退役成了她当时最真实的想法。
    陆滢当时的想法不能说是错误,因为那时的她到底成绩是什么水平,有一件事就可以说明。2005年前后,她甚至一度被调去参加世界救生员大赛,如果不是教练一直以金牌为动力鼓励她,估计陆滢现在已经是一名救生员了。2008年,陆滢转攻蝶泳,却又赶上刘子歌和焦刘洋双姝争艳的时代,陆滢只能默默在她们的身后,说不绝望那是假的。幸好她有一位好教练崔登荣,一直告诉她,她可以超越所有的强手,陆滢才坚持了下来。
    终于,机会来了,2011年世锦赛,刘子歌状态陷入低谷,而焦刘洋因为要参加军人运动会,放弃了100米蝶泳,这样,陆滢在开赛前两个月才得知自己入选世锦赛队伍,并且参加100米蝶泳的消息,这个机会她抓住了,拿到一枚铜牌,一战成名。2012年伦敦奥运会,陆滢更进一步,在半决赛仅以第六名进入决赛的情况下,她放手一搏,终于拿到一枚宝贵的银牌。4年的时间从想退役到奥运会亚军,这让陆滢自己也想不到。
    本届短池世锦赛,陆滢以破亚洲纪录的成绩夺得女子50米蝶泳的冠军,这是她艰辛努力换来的。奥运会结束后,陆滢调整了几天就回到青浦基地开始训练,她的训练比几位奥运冠军要系统的多,所以这次也算得上“天道酬勤”。而有刘子歌、焦刘洋两位奥运冠军和陆滢这位新科世界冠军的三保险,对中国的女子蝶泳来说也是一个福气。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