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跳伞大会获3金1银中国跳伞华丽转身

    2012年12月,注定是一个将要写入中国跳伞历史的月份,世界跳伞大会上三金一银的成绩足以让人们在这个冬季重新审视中国跳伞,经历了“寒冬”的中国跳伞终于在漫漫征途中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价值,也在世界跳伞“最大的舞台”上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最大舞台 最佳表现


    6个世界锦标赛合而为一,56个国家,1400多名运动员报名参加,2012年冬季的迪拜因为这届世界跳伞大会而成了世界跳伞爱好者的天堂,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组织的45人的参赛队伍,为一场即将开幕的空战大戏埋下伏笔。
    根据航管中心业务二部主任王永利在出征前对本次比赛的预测,有中国队参加的特技定点、空中造型和踩伞三项世界锦标赛中,最有希望夺取团体和个人冠军的就是女子特技定点项目,“因为已经有几届与团体冠军失之交臂了,所有队员心中都一直憋着一口气,所以这次的最主要目标就是女子特技定点项目的团体冠军。”王永利说。
    回忆女子特技定点团体比赛的夺冠历程,王永利坦言,“一共八轮的比赛,一赛就是十多天,这是我所经历过的时间最长的一次比赛。”长时间的连续作战,对于每一个运动员来说都是对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考验,特别是最终与俄罗斯队的终极对决,直到对手的最后一名选手落地,中国姑娘们才以微弱的优势险胜对手。
    除了女子特技定点的团体冠军以外,发挥超常的中国队员们还将女子特技定点个人、男子青年特技定点的冠军收入囊中,其中夺得男子青年特技定点冠军的张开远参加比赛时才刚刚十八岁,他的成绩已经超越了成年组冠军的成绩。“同时获得团体与个人比赛的金牌,是中国跳伞史上获得过的最好的成绩。”王永利说,“中国跳伞队在此次比赛上获得了全面的突破。”


分手全运 峰回路转
 

    中国跳伞队在世界跳伞大会上完成历史性的突破,并非偶然,但也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因为1993年跳伞项目退出全运会之后“一落千丈”,虽然在女子定点项目上依然保持着世界级竞技水平,但跳伞项目在国内整体处于下滑的态势,几年过后,各个省市无论是航管中心、通用机场,还是相关领域的人才,都出现了大幅度的萎缩,最困难时一名跳伞运动员一年可能只能跳一百到两百次,训练水平远达不到要求,王永利直言:“中国跳伞前几年几乎出现了后备人才断档的现象,浪费了一批人才。”
    现在看来,跳伞项目与全运会的“分手”让跳伞运动脱去了“竞技体育”的外衣,虽然引发了一阵跳伞运动的危机,但也让跳伞运动回归到了自己的本质,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也越来越多的看到,跳伞运动并不仅仅是为了“竞技”而存在的。王永利也指出,“在航管中心的努力下,近些年,越来越多的省市对跳伞运动有了新的认识,在各省市的重新重视之下,跳伞运动的后备力量也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所谓“新的认识”,既在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低空空域改革逐步推进的今天,以跳伞为“龙头”的航空体育项目越来越多的进入人们的视野,不少省市已经通过成功打造航空体育赛事开始了自己的航空产业发展之路,在今年初召开的全国跳伞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正梅就提出,“跳伞项目拿金牌重要,但不是唯一。要真正地把跳伞纳入到地方社会的经济建设当中,要积极地寻找跳伞项目与各地社会经济发展的结合点。”
    回想当初,如果跳伞项目仍旧是全运会比赛项目之一,毋庸置疑在今天的世界跳伞大会上中国跳伞会收获更多的金牌,但是除了金牌以外也许一无所获。而与全运会的分手,让中国跳伞有了属于自己的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虽然与其他发达国家仍有不小的差距,但今天中国跳伞在世界跳伞大会上的突破,不仅是中国跳伞成绩的突破,更是中国航空运动的突破,更是中国航空产业蓬勃发展的真实写照。

(杨卓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