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险胜浙江广厦“老马”新高未必是好事

    上一轮球队在客场通过加时赛惜败给山西汾酒集团之后,闵鹿蕾告诫自己的球员,尽管马布里是全队的“大脑”,但是北京队绝不仅仅只是马布里一个人的北京队,他希望本土球员在关键时刻也可以站出来。在与山西一战中,北京金隅的本土球员在最后一节和之后的加时赛中集体沉寂,所有球员加起来只得到了9分,而山西队那边的本土球员却为球队贡献了26分。

    但是,在16日晚上坐镇主场与浙江广厦的比赛中,北京金隅对马布里的依赖症状似乎并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与新赛季前面的大部分比赛类似,他们依然赢得跌跌撞撞,记分牌上只有4分的优势。如果不是马布里在最后时刻的突破、罚篮以及关键抢断,这场较量笑到最后的就不一定会是卫冕冠军了。

    相对于北京金隅,浙江广厦在内线上具有非常大的优势,拉莫斯和张永鹏的高点都给卫冕冠军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而外线的零号新援福布斯也拥有超强的外线远投能力。另一方面,北京金隅的二号得分手莫里斯在这场比赛中明显没有达到最佳状态,最拿手的中距离跳投直到第三节的末段才出现。为了能够控制住场面,马布里在这场比赛中基本打满了三节,他在第三节就全面开启了得分火力,一人独得19分,而全队这一节的得分也只有32分。最终老马以43分的成绩再次刷新了本赛季的个人得分新高。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北京队的国内球员依然没有形成全面开花的局面,除了李根和吉喆之外,其他人的得分都被限制在个位数。

    北京金隅对于马布里有依赖性其实在上赛季就已经表现出来,不过最终他们拿到了总冠军。新赛季,已经有很多球迷和媒体开始未雨绸缪,在替北京队考虑老马接班人的问题了。毕竟马布里马上就到了36岁的“高龄”,尽管在赛场上依然可以坚持三节比赛甚至更多,但一直让他这样打下去也不现实。而且在球队拿到总冠军之后,对手在研究北京金隅时更多的注意力会放在马布里身上,采取各种方法限制他,这也必然让老马需要付出更多的体能才能维持自己的得分。所以,如何解放马布里并且让国内球员释放出更多的能量,很大程度上将决定着卫冕冠军新赛季的前景。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