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索契“雪上公主”李妮娜复出备战冬奥

    12月16日,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阿尔山早期上雪后,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赶赴长春莲花山,备战将于2013年1月5日开始的新赛季。本赛季国家队的世界杯首秀将在长春莲花山滑雪场进行。在这群人当中有一个熟悉的身影--世界冠军、温哥华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亚军李妮娜。经过一段时间的暂别滑雪赛场,“雪上公主”今年5月开始恢复训练,备战索契冬奥会。
    针对此事,记者专访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闫晓娟,她表示李妮娜现在恢复状态良好,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恢复原有的技术难度,打好国际雪联奥运积分赛。
    温哥华冬奥会后,李妮娜暂别滑雪赛场,开始了一段“全新”的生活,读书、当记者。闫晓娟表示,多年征战赛场,让李妮娜身心俱疲,她渴望得到彻底放松的机会,于是向队里申请了暂别赛场。其实李妮娜还是有潜力可挖的,她并没有到“练不动”的程度。
    温哥华冬奥会会后,老将郭心心选择退役,李妮娜暂别赛场,以徐梦桃为首的90后队员,一瞬间要接班,还很难适应,队伍需要李妮娜。闫晓娟说:“作为老队员李妮娜的回归能够稳定军心,起到定心丸的作用。李妮娜技术稳定、综合素质高,她能够在训练中能够给年轻的运动员起到表率作用”。
    上个赛季开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制发生了重大变化,采用单跳决胜负的淘汰赛制,前一轮成绩也不带入下一轮,这使得比赛悬念大大增加。这也要求运动员准备的动作种类增多,同时每一跳不仅要具有难度,还要保证成功率。闫晓娟告诉记者,李妮娜最大的特点就是发挥特别稳定,这让她看到了冲击索契冬奥会金牌的机会,也坚定了回归队伍的决心。
    今年5月,空中技巧队在沈阳体育学院开始了春季体能训练,李妮娜也正是在这个时候选择回归。闫晓娟透露,当时队里进行了体能测试,而她的身体各项指标显示她只有普通老百姓的水平。因为这两年她确实没有进行系统训练。不过随着训练的恢复,李妮娜也在一点点恢复自己原有的水平。9月份秦皇岛的水池比赛,虽然久未参加比赛,但李妮娜一跳比一跳好。10月份秋季的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李妮娜每天都有很多力量练习,做得也很认真。11月份的阿尔山早期上雪,李妮娜已经恢复了基本技术,做到了次难度动作。“与其她队员相比,她现在的训练强度不大,但训练量会比较多。”刚刚从阿尔山回来的闫晓娟表示,“如今经过大半年的恢复,李妮娜在体能和专项训练上,已经恢复到她2010年冬奥会时的正常水平,但是在技术难度上距离她的巅峰时期还有2个台阶。”
    “李妮娜回归对于国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来说,备战索契冬奥会有着积极的意义,对于李妮娜本人来说,她现在的恢复不能求快,要以稳为主。她恢复原有的技术难度,取得相应的国际雪联的积分,获得参加索契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应该问题不大。”闫晓娟强调。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