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观众有效时间两大数据昭示中超擢升

    4497578、51.43,这两个数字是记者从“2012年中超、中甲、中乙联赛总结暨表彰大会”上获悉的。刚刚过去的2012赛季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无论受关注程度还是自身质量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其中中超现场观众总人数达到了4497578人次,场均18732人次。据有关国际调查机构公布的数据,中超联赛观众总数亚洲第一,世界第10;中超30轮240场比赛平均有效时间为51.43分钟,虽然这一数字较之高水平联赛还有差距,但反映了联赛在比赛质量、观赏程度上的进步。
    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刘殿秋介绍说:“得益于各级政府、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对联赛的高度重视,新闻媒体和广大足球爱好者的持续关注,从业人员的体育道德素质、自律意识和遵守赛风赛纪方面的进步,足球大环境的好转,联赛公平竞赛环境的治理和联赛精彩程度得到提高,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受关注程度得到了很大提升,现场观众4497578人次为中超联赛有史以来最高,通过电视观看中超联赛的达到2.95亿人次,较之去年的1.47亿人次几乎翻了一倍。”刘殿秋同时透露,除了国内影响力外,中超联赛的国际影响力也在扩大,今年北美第一传媒和欧洲足球向境外转播了180场联赛,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积极形象。
    对于联赛本身质量的提升,刘殿秋解释说:“今年中超平均有效比赛时间为51.43分钟,平均最长有效比赛的俱乐部为杭州绿城,53.68分钟,这一数字较之去年的49分钟有所提升,说明比赛流畅程度的进步;与此同时,联赛竞争激烈程度也很好,28轮中超过后,各队积分差距不大,2队有望争冠、6队争夺亚冠名额、8队参与保级,这些都提升了联赛的悬念度,增加了诸多的不确定和趣味性。”
    刘殿秋还提出了本赛季职业联赛的另一成就,那就是今年2月通过的“管办分离”方案,今年联赛是在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作为日常办事机构全权负责联赛组织、管理的第一年,标志着职业足球联赛管理体制的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探索阶段。
    对于过去一年职业联赛存在的问题,刘殿秋说:“首先是俱乐部发展建设尚不均衡,具有竞争力的俱乐部数量较少,俱乐部自身造血功能单一,主要依靠投资方的投入,综合开发能力仍显不足;其次是联赛的竞赛组织、赛事管理、客队接待还有缺陷,个别赛区和俱乐部的硬件设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球迷不文明行为还存在;比赛质量与足球发达国家的联赛还有较大差距;对于替补席管理还有待加强。”

(林  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