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扎堆搅乱格局国际象棋联赛陷入混战

    2012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还剩最后一轮,然而23日结束的倒数第二轮,冠军归属仍然悬而未决,面临降级危险的队伍也多达三支。其主要原因是外援蜂拥而至,缩小了各队的实力差距。
    最后一站分站赛设在了海南儋州,冠名为“儋州滨海-弈诚杯”。各队倾力聘请外援,12支队伍中除北京和江苏外,其余10支队伍都有外援,总人数多达19人。河北队更是请来了前世界亚军、现世界排名第九的乌克兰名将伊万丘克。
    按照规定,各队聘请外援人数不限,但上场只能一男一女两人。整个赛季的六站分站赛,成都银行队都请两名外援。尽管外援给力,但由于自身实力有限,成都队一直苦苦挣扎在降级边缘,终于在23日结束的第21轮0.5比4.5不敌上海建桥学院成为第一个率先降级队。
    阵容整齐、实力不俗的上海队此站大手笔请来一男一女满额两名外援,目的就是要拼掉北京夺取冠军。然而在22日进行的京沪大战中,本赛季还没有拿到冠名商赞助费的北京队竟然击败了上海队。不过在23日中,北京队却2比3负于苦苦保级的广东华腾队,为广东队立功的正是外援。
    与广东同为难兄难弟的青岛、河北和浙江也都有外援支撑,其中河北队的大腕外援伊万丘克更是赫赫有名。然而这位国际等级分高达2766的超级棋手竟然连续三轮被比自己等级分低很多的中国棋手逼平,这让他自己都觉得没面子,一个劲儿地向河北队领队张鹏翔道歉。
    大多数外援在中国的战绩都还可以,他们的加入使得各队实力差距明显缩小,然而没请外援的北京和江苏两队仅靠内援也取得了不俗战绩。23日第21轮战罢,北京、江苏以及上海三队场分分别为32分、31分和30分,且局分相同,三队都有夺冠的可能。这说明,外援固然能搅浑水,但并不能起到主导作用。本赛季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的一切悬念都将在24日的最后一轮揭晓。

陈  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