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排联赛外援与本土球员差距在心态

    12月22日,中国男排联赛第十三轮较量中北京汽车男排与河南天冠男排的争夺堪称最为引人注目的对决。此役之前,北京男排目前8连胜,22分高居积分榜首位,而河南男排由于崔建军等几位主力的伤势恢复,本赛季展现出不同的面貌。在小组赛第二阶段两队排名第一和第三。
    北京队外援萨尔瓦多和河南队进攻核心崔建军的交手,成为比赛最大的看点。最终北京队3比1战胜河南队,崔建军也在与萨尔瓦多的交锋中完全处于下风。本场比赛萨尔瓦多再次展现技术的全面性,扣球独得20分,拦网得到3分,发球斩获3分,以26分再次获得单场比赛的MVP。而作为国内技术较为全面的主攻,崔建军本场比赛总共获得18分,扣球16分,拦网1分,发球1分。本土球员与外援的差距再次显现出来。
    河南队主帅谢国臣今年9月曾作为代理主帅率领中国男排夺得亚洲杯冠军,在他看来,除了技术实力,不同的心态也是本土球员和外援之间的差距。本场比赛之前,联赛个人得分榜上崔建军以252分力压萨尔瓦多的239分,排名第一。“外界将他与萨尔瓦多进行比较,这样无形中给他带来的压力,把自己绷得太紧了。在场上私心杂念太多,没有完全忘我。” 谢国臣解释说。
    北京队能够赢下比赛,离不开两个外援的发挥配合日益熟练,后防能力非常强,在场上打球心态处理得更好。对阵北京队,河南队在第二局的拦网频频奏效,一度让萨尔瓦多失去了进攻的节奏,北京队在第二局也以14比25的大比分失利。但是萨尔瓦多在随后的两局很快调整过来,重新掌握了比赛的节奏,大力发球和4号位强攻再次撕破对方防守,也帮助球队锁定胜局。“本场比赛外援被拦挺多的,自己也有失误,但是他能控制住自己,他的一传、发球,包括二次攻,这是我们应该借鉴的。”谢国臣坦言,“两名外援在世界上不算顶尖水平,也只能算是二流球员,但是他们已经带来冲击。”
    “两名外援在技战术上让我们学到了如何自如去打球,国家队关键时刻显得有技术发挥不出来,就是因为你不是自如地在发挥你的技术。”谈及外援与本土球员打球的差距,谢国臣直言不讳,“很多外国球员在打排球的时候都是在享受排球,就是把掌握的东西在场上尽情发挥出来。国内球员恰恰相反,他觉得这么多人看我,我会怎么样,外援的投入和自如与我们队员的紧张与拘谨,造成了场上发挥明显不一样,有东西也打不出来,这就是差距。”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