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夫指出新奥运周期应该坚持三件大事

    由于没有竞争对手,王义夫再次出任国家射击队总教练,基本没有悬念。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两次磨炼之后,这位“老枪”在执教方面也显得更加老练。在竞聘结束接受采访时,王义夫阐述了在新的奥运会周期,作为中国体育军团一支“尖刀班”的国家射击队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
    今年伦敦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收获了两金,与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的五金相比,有一定的差距,不过王义夫认为自己的队伍仍然有着很强的竞争力,“尽管我们的金牌数排名各支队伍的第四名,但在奖牌榜上我们依然是第一,说明中国队的冲金点最多,发展也是较均衡的,而且老将们保持了良好状态,很多年轻人也开始崛起,这让我们接下来的发展目标更加明确。”
    通过伦敦奥运会以及新周期开局的情况来看,中国射击队在外部环境上面临着两个最为主要的问题,首先是伦敦奥运会的结果已经证明目前的世界射坛已经进入战国时代,“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在本届奥运会上成绩都不好,本来是被寄予厚望,但是最终失望比较大,很多优秀运动员都没有获得金牌甚至是奖牌,”王义夫说,通过这一点印证了竞争的激烈。另外,国际射联在新周期刚一开始便推出了全新的而且变动非常大的比赛规则,这对中国射击队来说也是巨大的考验。
    “在新奥运周期,我们要继续为中国射击长盛不衰抓好国家队的基础建设,在总结伦敦奥运会的基础上,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快乐竞争的训练理念,以老带新,实现全面平衡,和谐发展,并在队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王义夫表示要重点做好三件事,第一件,是用切实有效的措施解决好梯队建设和运动员培养问题,每个项目都要制定培养年轻队员的计划,争取做到“项项出新人,场场有新人”。第二件,是制定更加公平合理的大赛选拔标准,“伦敦奥运会周期中,中国射击队所坚持的选拔制度方向是正确的,但在新规则之下,我们要继续研究有针对性的选拔办法,既有利于新人脱颖而出,又有利于老将把握机会,目的就是选出更合理,更有代表性,更有实力的运动员参加里约奥运会。第三件,则是在步手枪项目中成立教学组,每个项目都要做专题研究,找到该项目的一般和特殊制胜规律,在新规则下制定新的训练和比赛办法。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