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夜CBA三支队伍强势出击但难掩亚健康

    圣诞夜,北京金隅、广东东莞银行和新疆广汇三支夺冠热门球队同时出击,上赛季总决赛对手北京金隅和广东东莞银行狭路相逢,新疆广汇客战最近状态颇佳的浙江广厦。
    本轮过后,常规赛已近半程,北京金隅和广东东莞银行以相同战绩占据积分榜前两位,新疆广汇虽在前八之外,但目前仍是夺冠热门。如果给三队号号脉,就会发现他们三队从开赛以来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各有各的病症,如何对症下药,让自己更强大起来,关系到他们本赛季的最终命运。

北京金隅
    病症:过度依赖“马政委”
    相比广东和新疆,北京金隅的表现最为稳定,前14轮常规赛被爆冷的机会不多。但稳定并不代表着就能顺利卫冕,从前面的比赛来看,北京金隅本赛季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是具有相当的难度。他们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没有马布里或者马布里上场时间少的情况下赢球。本赛季尽管翟晓川、吉喆、韩崇凯等年轻队员逐渐成熟,但是发挥并不够稳定。比如翟晓川,赛季开局打了两场不错的比赛,之后低迷了三四场,然后又恢复神勇,但最近几轮却再次遇到瓶颈。吉喆、韩崇凯甚至是新加盟的李根都有类似问题。
    北京队赢球的重担还是放在马布里身上。老马的表现确实出色,他的突破依然无解,经常在关键时刻挽救球队。但问题是,马布里本赛季场均要打35分钟左右,这对即将年满36岁的他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对阵东莞马可波罗,马布里只出场23分钟,是新赛季时间最短的,11分的得分也是最少的,结果北京金隅以29分的劣势输球。而之后去到广东东莞银行,马布里打满3节,砍下31分,立竿见影地帮助球队赢球。可见,北京金隅对于马布里的依赖相比上赛季没有减弱。
    解药:北京金隅要实现卫冕,马布里仍是关键角色,但平衡他的体能,避免受伤或者状态下滑同样重要。常规赛阶段,北京金隅不妨未雨绸缪,大胆减少马布里的出场时间,尤其是在对阵一些实力不强的对手时。尽管这样做可能会让球队面临困难,但却可以很好地锻炼年轻球员。再者,即便本赛季不这样做,长远来看,北京金隅早晚也要改变。

广东东莞银行
    病症:容易出现松懈现象
    迎回了易建联,志在重夺总冠军的广东东莞银行尽管目前表现正常,但他们的临场发挥却远未达到外界的预期。前面14轮不仅有主场爆冷输佛山友诚金融这样的尴尬,即便是赢球的比赛,10场之中也有多达4场优势只在5分之内,“华南虎”似乎很容易在领先时出现松懈。第13轮客场对辽宁衡业,广东队在前3节建立了25分的巨大优势,却在最后一节被对手打了个45比24,差点把优势浪费,前后之间的差距异常鲜明。之后主场迎战北京金隅,按说见了“老冤家”自然要打起百分精神,但却再次犯了同样的错误,第一节和第三节都曾经领先11分,而且对方的吉喆、朱彦西和李根都因为过多犯规而不能长时间留在场上,眼看胜利就要到手,却再次因为防守松懈给了北京金隅反扑的机会,最终主场落败。
    此外,广东东莞银行的战术也有点让人无法看懂,北京金隅反扑时,状态不错的易建联却牢牢被放在板凳上,要不是任俊飞犯规离场,不知道阿联最后3分钟还能否回到场上。面对对方的联防,他们的战术也太过直白,外线拿球就投,结果全场25次出手三分球,只有5中,这其中至少有5次是在破联防时出手,也只命中一球。这样的战术布置完全不应该是一支志在总冠军的球队应该展现出来的。
    解药:易建联回归之后,广东东莞银行的实力理论上应该得到了加强,不过这支球队虽然不乏攻击手,但他们需要更多的“蓝领”,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防守端,场均丢掉102.5分,对于总冠军球队来说还是太高了,这样的防守在17支球队中只处在中下游。尽管主教练李春江已经强调了防守问题,但球员们的执行明显不到位。后面的比赛,他们必须放下强队身份,防守端无论战术还是精神上都要更加积极。

新疆广汇
    病症:客场变成一只“虫”
    双外援回归之后,新疆广汇的成绩和排名都处于向上升的良好状态,但让人担忧的是客场难赢球。新疆目前6胜7负,但主客场战绩对比却严重不均衡,胜利全部在主场,输的两场球还是因为双外援都不在。而客场战绩目前还停留在0胜5负。
    客场不给力是新疆广汇一个老毛病,上赛季他们就是这样,主场14胜2负,客场却是5胜11负。主场的氛围可以很大程度上激发队员的战斗欲望,但如果客场比赛时就判若两队,表现疲软,那么这仍然不能算是一支强队,更不要提竞争总冠军。
    此外,新疆广汇本赛季输掉的7场比赛,尤其是客场输掉的5场中,暴露出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是内线进攻疲软,对阵山西汾酒集团,唐正东、巴特尔、俞长栋、辛格尔顿4名内线加起来得到36分,而对方的葛昭宝、闫鹏飞、查尔斯三人加起来就有37分,更别忘了,山西一直是一支外线为主的球队。接下来打浙江广厦,新疆队内线疲软更甚,依然是4位内线加起来只有27分,只比浙江广厦的拉莫斯一人只多了3分。
    解药:新疆广汇内线4位球员中,唐正东、巴特尔都是原国家队成员,俞长栋曾在国青、国奥征战,外援辛格尔顿的实力更不用说,这样的配置放在CBA中绝对是数一数二的。尽管新任主教练崔万军强调加速,但是传统的内线进攻是不能丢的,如果只靠韦弗、西热力江和张庆鹏等外线投手,新疆广汇很难在本赛季有所作为。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