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2游泳持续火爆田径水上困境重重

    中国想要成为一个体育强国,三个基础大项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在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的三个基础大项有着不同的表现:游泳迎来了全面丰收的一年;田径还在苦苦寻找刘翔的接班人;而水上项目则迎来了比较困难的一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的三个基础大项全面开花,共拿了7枚金牌。尤其是中国游泳,不仅拿下5枚金牌,而且从未见金的男子游泳也拿了两金,三个基础大项中,游泳已率先爆发,在世界泳坛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和游泳相比,田径和水上这一年的表现有些黯然。


三大因素助力中国游泳腾飞


    五朵金花退役后,中国游泳持续陷入低谷,2000年,中国游泳在悉尼奥运会上颗粒无收,跌入谷底,随后的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中国队各获一金,但在2012年,中国游泳队拿到了5块金牌,而且在今年的一系列比赛,如亚锦赛、短池世锦赛等都取得了好成绩,甚至国内比赛中,都有一些世界级的成绩出现,可以说是持续火爆。更重要的是,中国游泳不再阴盛阳衰,男子选手也在奥运会上拿到了金牌。
    中国游泳的成功,离不开以下三个因素,第一是高原训练,第二是请进来走出去,第三是年轻选手的培养和大国家队体制的建立。中国游泳队在长期的高原训练中积累了很多经验,尤其是中长距离对运动员的心肺功能要求更高,而在高原缺氧的环节中训练,运动员这方面的承受能力有明显进步。请进来走出去则是中国游泳成功的第二个因素。2006年,中国游泳第一次尝试出国训练,但效果平平,他们并没因噎废食,而是总结经验。比如出国不能“大帮哄”、要去训练条件好,有世界知名选手同场训练的俱乐部、不要盲目跟随外国教练的计划走等等。刘子歌、张琳、焦刘洋、孙杨、叶诗文……一批选手陆续开始他们的海外之旅,成绩也节节上升,很快就在世界大赛中争金夺银。 “大国家队”体制的建立则给了年轻选手更多机会,让很多原本不够条件进入国家队的年轻选手有机会享受到国家队的训练条件、外教辅导和科研服务等,此外,公开透明的选拔机制也让选手们训练时更加有动力。同样是游中长距离自由泳,毫无名气的郝运可通过选拔参加奥运会,而上届奥运会得主张琳则因没能通过选拔而遗憾地与伦敦奥运擦肩而过。


青黄不接,规则改革  水上项目困境重重


    水上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3枚金牌,三个大项赛艇、皮划艇和帆船帆板各拿一金,其实,当时赛艇的实力远不止于此,如果现场发挥再好一点,金牌绝不止一块。但是在伦敦奥运会上,曾经的优势项目已没了优势,赛艇和皮划艇最终都没能夺金。皮划艇甚至没拿到奖牌。
    由于中国开展水上项目很晚,所以他们在各自的国际组织中话语权不够。北京奥运会后,皮划艇项目进行了大幅调整,将男子划艇项目的500米项目全部改成200米,200米对爆发力和冲刺能力的要求更高,明显对中国不利。
    青黄不接的问题也令人头疼,孟关良/杨文军退役后,皮划艇项目短期内很难再复制这样的一对黄金组合,目前,李强的实力很强,但为他选一个同样强的搭档却是件难事。而赛艇项目目前国内还没人可划的过老将张秀云。


后刘翔时代的田径不够“给力”
 

    比起2008年,今年中国田径的表现好了一些,毕竟在奥运会上有了一块金牌进账,但是综合全年的表现来看,中国田径的表现还是有些令人担忧。尽管这次在竞走、女子投掷等项目上取得一些好成绩,但是在新的周期,一些队员可能年龄偏大,还有一些队员有伤病的困扰。总体而言,中国田径争奖牌、争金牌的面还不是很宽、尖子队员还不是很尖。后刘翔时代的田径还不是太“给力”。
    2013年,三个基础大项都将面临单项世锦赛。中国游泳能够持续强势,田径和水上项目能否好于2012年,都值得期待。

(陈思彤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