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年终回顾2012中国篮坛那些事

北京双冠
    2012年在联赛舞台上最为风光的当属北京金隅。2011-2012赛季WCBA总决赛第三场,北京金隅女篮在落后14分的逆境下顽强逆转浙江稠州银行,以总比分3比0夺得总冠军,这也是北京女篮时隔31年再捧冠军奖杯。而就在1个月之后,以“黑马”姿态闯入CBA总决赛的北京金隅男篮,在总决赛第五场击败国内篮坛霸主广东宏远,以4比1的总比分历史上首次问鼎总冠军。
    不过,伴随着对手们实力的增强,两支卫冕冠军都在新赛季联赛场上遇到了挑战,北京金隅女篮在常规赛20轮过后,以 胜 负的成绩仅排名第  ;北京金隅男篮虽然在积分榜上一直保持在前三甲,但大部分场次都是赢得战战兢兢。两队要想实现卫冕,难度都相当大。
 
大牌外援
    由于NBA上赛季暂时停摆,加上CBA职业化进程加快以及品牌形象的提升,大量NBA明星外援涌入了2011-2012赛季的CBA赛场。新疆广汇请来了“状元秀”肯扬·马丁,广东东莞银行引入了阿隆·布鲁克斯,浙江广厦签下了威尔逊·钱德勒,浙江稠州银行则大手笔将JR·史密斯招致麾下。到了本赛季,作为CBA历史上最大牌外援的麦迪加盟青岛双星,“大将军”阿里纳斯来到上海玛吉斯,与已经在CBA征战3个赛季的马布里组成了“NBA全明星阵容”。与此同时,WCBA也不甘人后,WNBA状元秀玛雅·摩尔本赛季加盟山西兴瑞,一度带领球队取得过10连胜的佳绩,而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完成扣篮的女子球员坎贝奇加盟浙江稠州银行,目前带领球队坐稳了联赛领头羊位置。这些大牌外援的来到,让中国篮球联赛掀起了新的高潮。   
奥运失意
    中国男女篮在2012年双双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是三大球中唯一有两支国家队参赛的。不过由于均处于更新换代阶段,两支队伍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成绩都比较平淡,男篮在小组赛一场未胜,排名垫底。在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不仅与世界水平的差距拉大,即便在亚洲范围内,也受到了来自约旦、伊朗、韩国等队的极大挑战。中国女篮在伦敦的舞台上也未能实现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闯进四强的成绩,最终获得第六名。
    不过,平淡之下也有收获,那就是两支国家队的年轻人得到了极为宝贵的锻炼机会,男篮阵中仅19岁的郭艾伦代表国家出战,周鹏、张兆旭、陈江华等队员也都积累了非常多的大赛经验。女篮阵中的高颂、关馨、纪妍妍等一批未来国家队重要成员,也在奥运会舞台上展现出了自己的潜力。  
换苏伟
    “换苏伟”是2012年CBA赛场上最令人难忘的一句口号,它可以追溯到当年3月北京金隅主场与广东东莞银行的第四场总决赛,当第二节苏伟被换下之时,五棵松体育馆的1万多名主场球队开始高喊“换苏伟”。之后这句口号开始流行,无论场上有没有苏伟,甚至有没有广东队,球迷们都经常用这3个字宣泄热情,而到了本赛季,“换苏伟”还出现了变种,“换吉喆”也被很多球迷开始应用。
    “换苏伟”远不止局限在篮球赛场和体育圈,它在高频率的流传过程中已经发展为一个社会文化现象。不过,当事人大可不必为这句口号所影响,即便是对立一方的球迷也绝没有人身攻击的意思,充其量只是一种热烈气氛下的情感宣泄。而且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换苏伟”早晚也会被其他更新形式的口号所取代。  
天价赞助
    2012年对于CBA应该算是转折性的一年,联赛有了官方战略合作伙伴的说法,民族体育品牌李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从2012-2013赛季开始将与CBA携手征战5个赛季。联赛更换赞助商并不稀奇,惹人注目的是被外界炒得沸沸扬扬的天价赞助费,有报道称,李宁将在5年中投入达到人民币20亿元,尽管由于商业秘密的原因,这个数字并未得到官方的确认,但能够肯定的是,CBA的品牌价值的确在今年达到了一个新的顶峰。到2012-2013赛季为止,CBA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所以中国篮协也特意将新赛季的联赛主题定位在“蓄力18”。18年中,CBA在职业化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实践,从而让自己逐渐成熟壮大,终于在今年迎来了这样一个阶段性胜利。

体测直播
    2012年10月中国篮协在秦皇岛组织了CBA17支球队的体能测试,按照规定,17支球队中除了外援以及来自中国香港、中华台北的球员之外,全部要参加测试,不过允许每支球队有一个不达标也可参赛的名额。与去年的安静氛围不同,本次体测吸引了国内近20家媒体前往报道,央视体育频道更是破天荒地派出强大的解说采访团队,对体测进行现场直播。
    本次体测包括5项技术测试和5项身体素质测试,其中折返跑是要求达标项目,所以最受媒体关注。按照中国篮协的初衷,体测并不是为了要给球员设置参赛关卡,而是要督促球员在平时的训练中认真对待,努力提升自己的身体和竞技水平,因为随着CBA的社会关注度越来越大,外界对比赛质量的要求必然也会越来越高。 
王哲林
    从国青主力到国家队成员,在踏上CBA赛场之前,王哲林就已经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在姚明退役之后,这样一位潜力十足的未来之星很容易勾起球迷们的幻想。本赛季,18岁的王哲林代表福建泉州银行开始征战CBA,而他也展现出了极快的适应能力,从第一场就站上了先发主力的位置,目前场均得到19.3分,仅次于队内外援麦克唐纳德,同时还有11.5个篮板球进账。这让他成为了媒体和球迷热衷谈论的话题,热度不在麦迪和易建联之下。福建泉州银行俱乐部一直希望外界不要捧杀这位刚出道的小将,不过话说回来,如何正确面对舆论给予的评价,处理好外界对自己期待,将压力变为动力,不也是王哲林成长中的重要一课吗?   
NBL冠军易主
    自从2010年NBL全新“改版”以来,江苏同曦在现任CBA新疆广汇主教练崔万军的带领下,连续拿到了前两个赛季的总冠军,不过2012年终于有球队站出来打破了江苏同曦的垄断,广州星堡酒庄在以大比分3比1击败同城对手广州自由人之后,首度问鼎。
    NBL在2012年的变化还不止总冠军易主,2012年联赛首次在香港设立了分赛场,作为新军香港新丽宝的主场,这也说明NBL的参与面越来越大。而且足以令NBL球队振奋的是,中国篮协已经在研究CBA扩军方案,初步计划在下赛季从NBL吸收1支球队,5年之内吸收3支球队参加CBA。虽然扩军计划还在进一步研讨当中,但这无疑是NBL俱乐部的一个福音。   
U17世青赛
    6月29日到7月8日,U17男篮世青赛在立陶宛举行,中国青年队在本届赛事上被分入“死亡之组”,同组的有实力强劲的美国队、澳大利亚队以及欧洲劲旅捷克队和法国队,不过国青小伙子们在小组赛中顽强拼搏,最终以3胜2负的战绩进入八强,又以77比70击败捷克,获得第七名,追平了2010年中国队在该项赛事上创造的最佳战绩。这届国青队拥有周琦、赵继伟、韩德龙等一批实力不俗的年轻球员,而能够在世青赛上再次取得佳绩,也看出了中国篮协在大力培养后备人才方面的成果。目前在国家队的训练场上,长年有各级别国字号男女篮的集训,而且这些队伍经常参加国内外的各种交流赛事,为后备力量的成长奠定了基础。  
篮球正能量
    2012年,“篮球正能量”这个词在社会上不胫而走,它源于南昌东华理工大学的一位大学生瞿诗涛。瞿诗涛在3岁时失去了右腿,但他性格坚强,由于喜欢篮球,他经常拄着拐杖在球场上和同学们打球。经过网络视频的流传以及之后央视的报道,瞿诗涛的名字和他的篮球故事被更多人所熟知。很受感动的观众将瞿诗涛看成是篮球正能量的代表。本赛季的CBA比赛中,瞿诗涛特地被邀请到了上海玛吉斯的主场看球,并且还与他的偶像姚明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