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武术套路运动员培养目标全能型选手

    日前举行的首届王中王争霸赛总决赛,太极拳选手遇到的挑战最大,男女太极拳“王”陈洲理、周黎都遇到这种情况。
    总决赛中,他们在太极拳项目中实力超群,几乎没有受到对手任何威胁,而其他项目的“王”在太极拳上的水平、功力明显不足,南拳“王”黄光源在太极拳比赛时还由于一个落地动作肌肉拉伤,直接导致他在仅仅比了一项后就退出本次总决赛,非常遗憾地退出“王中王”的竞争。不过在其他6项中,太极拳选手也遇到了比较多的困难,由于项目跨度较大,他们在分数上无法与对手抗衡,对“王中王”的竞争明显力不从心。
    而在其他一些单项比赛中,男女7位选手之间得分差距也充分印证了他们之间的实力差距,单项中第1名与后面6位的差距很多时候都很大,一些选手甚至有1、2分的分差。部分选手在不擅长的单项上动作完成质量一般,与音乐的节奏也不是很协调,这都充分暴露了选手并不熟悉和擅长这个项目。
    事实也确实如此,陈洲理告诉记者,其他的6个项目中有些他差不多有6、7年都没练了,而南拳项目更是刚刚接触。参加这个比赛,他最大的困难就是体力跟不上,由于太极拳跟长拳类的难度、要求都不一样,差别比较大,他的手部力量和难度也都跟不上。即使最后夺冠的“王中王”张凯也遇有不熟悉项目的问题,张凯的主要项目是长拳、刀、棍,而练太极拳对他来说就有些困难了。张凯说,这种比赛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挑战,因为以前从来没有过这么多项目一起比赛的情况,况且自己从来没有练过太极拳,还是现学的。
    虽然选手们对于全能项目还有些“犯怵”,对于总局武管中心副主任陈国荣来说,走全能道路,是把武术套路运动员只盯着全运会、只练拿手项目道路的修正。陈国荣说,这个比赛设计之初的出发点就是让选手们走全面发展的道路,整个比赛下来,确实是在按设计的方向走。“我们的专业队、运动员不能老是在一切为全运会、走独木桥这种模式下训练了。过去为了备战4年一届的全运会,有些队员可能就练个刀、练个棍,其他的项目根本不接触、不训练。这实际上是对人才、训练条件的一种巨大浪费。”
    陈国荣表示,作为一个综合性的赛事平台,对每位选手要求都一样,要进入这个赛事,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并不能单独考虑某个项目。而作为武术运动员,不管哪个项目都要接触,不能光练单一项目。事实上,过去的武术运动员要练6项,太极拳运动员也要练短器械、长器械,还要对练。目前,我国套路选手的训练已经进入了一个很窄的巷子中,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把这样的局面扳回来。因为各个项目之间有很好的促进效果。武术运动员“王中王”,应该是一个全面综合、而且能力很强的运动员,对于大多数运动员来说,通过努力可以做到。而如果不努力,光练某一个或两个项目,那就永远达不到“王中王”的标准,这个称号也自然不会落到你的头上。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