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参与市场运作自行车马拉松赛事火爆

    2012年的中国体坛,除了伦敦奥运战绩再一次辉煌璀璨外,一些大众参与性高的赛事也极为火爆。公路自行车、马拉松、铁人三项等,无一例外都是职业化程度高、群众基础好的项目。虽然这些项目的竞技水平尚不突出,但丝毫不妨碍其赛事的火爆异常。

群众喜爱的竞技场

    围绕马拉松的话题很多,但都离不开“火爆”两字。广州马拉松,两天报名人数达6000人;中国郑开国际马拉松赛报名人数突破26000人;而北京马拉松,报名系统启动4天3万名额即满……2012年,在中国田径协会备案的马拉松赛事多达36场。而据业内专业人士透露,2013年可能会突破50场。这其中,绝大多数赛事都是近五年内才涌现出来的,赛事举办地区除了有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外,一些二线城市也踊跃参与进来。
    公路自行车,自2002年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事举办以来,各级环赛在国内如雨后春笋:2006年,环海南岛赛事问世;2010年,环中国、环太湖诞生;2011年,与环法级别相同的国际自盟巡回赛环北京自行车赛开赛……中国的环赛逐年增多,赛事级别也越来越高。而各级业余赛事更是不胜枚举。据不完全统计,赛事数量不少于100场。而每次高水平的公路自行车赛事举办之前,都会安排荣誉骑行和绿色骑行活动,在提高竞技水平的同时不忘全民健身同行,为广大业余爱好者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
    再来说说铁人三项。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这是一项极具挑战和难度的项目,人们在烈日下大汗淋漓、苦不堪言。其实这项运动魅力无穷,一年举办比赛场次多达24场,更是拥有一大批铁杆粉丝,对此深深痴迷。很多人通过参与此项运动,不但强健了体魄,还磨炼意志,甚至改变人生。比如铁人三项界大名鼎鼎的“独臂铁人”白万浬,父女齐上阵的裴金铎、裴英妤,每个人都有一段苦与乐的故事,每个人都在运动中找到了自我。“铁人三项运动非常好,对人的意志品质、身体健康方面都有很好的帮助,国外也很流行,但中国现在普及率还不够高。”业余铁三“尖子”党琦在其参加的比赛中几乎从未将金牌旁落,他也因此成为铁人三项业余选手中的一面旗帜,更为可贵的是,他已经从一名参与者,逐渐成为一名倡导者。
    身体健康、身心愉悦,构建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对于体育的追求与日俱增,在此大环境下,群众的意愿被放在了愈加重要的位置上,这也是中国体育发展的体现。

城市展示的大舞台

    健康、低碳、绿色、环保,自行车运动的特点,与现代社会的健康生活理念相契合,也深受人民喜爱。而伴随着经济发展,很多城市都在寻找一种健康的方式展示城市风貌与文明发展程度。穿梭在大街小巷,连续三届作为环中国自行车赛的起点城市,西安这座融合了古老与现代的城市,就是通过举办自行车赛事,很好地宣传了城市发展与建设。从大雁塔,到高新区,一个赛段,一种风貌,西安市体育局局长黄群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流动的自行车赛事展示城市,是其他宣传方式很难达到的效果。
    的确,车队浩浩荡荡地穿行在大街小巷,名胜古迹,自行车比赛以其流动、流行的特点,成为一道流动的风景,让前来参赛的世界各国选手感受着中国的进步与发展。而直升机航拍、电视、网络以及平面媒体的全方位宣传报道,一场赛事对于城市的宣传力度相当之大。
    马拉松运动备受追捧,亦是同样的道理,参赛者以跑步行进的方式在城市中穿行,用健康运动的方式将当地的人文地貌展示得淋漓尽致。同样不可小看的是铁人三项运动,由于其涵盖的自行车、游泳与跑步需要自然水域,一般都会设在风景秀丽、有山有水的地区,对于当地的旅游资源亦是很好的一种展示方式。
    而不管是公路自行车、马拉松,还是铁人三项,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老百姓参与性强,观赏性强。在青海,每年7月份举办的环湖赛已成为当地人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与节日。也吸引了不少车迷前往观赛、骑行,带动了青海湖周边的旅游发展。
    赛事的增多,也随之出现了一些问题,发展不均衡,有些还出现了一些安全隐患,有人甚至呼吁赛事过多。其实,和欧美国家相比,中国的公路自行车赛、马拉松赛并不多,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据美国《跑者》杂志统计,美国全年总共有762场全程马拉松赛,按一年52周计算,平均每周有约15场。由此可知,马拉松在中国的推广还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点评:体育是人们生活的权利与生存的需要。选择一项体育运动赛事的开展,首先要立足于人。马拉松、自行车、铁人三项,都是基于人们的喜爱、城市的需要,才带动了赛事的火爆发展,而这样的现象也彰显了中国体育正朝着利民、亲民大步前行。

王向娜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