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获2013新赛季首冠为澳网之行添信心

    1月5日,与同为30岁、生日仅间隔两天的捷克选手扎科帕洛娃激战三盘,李娜从领先到落后,到再领先被追平,比赛激烈紧张的进程绝不亚于大满贯决赛。不过有了主场观众的热情助威,李娜最后时刻奋力顶住对手的反扑,涉险拿下首届深圳公开赛冠军。除了一座8.5公斤重的水晶奖杯外,她还获得了11.2万美元奖金。
    在与名教头罗德里格斯经过了一个冬训后,李娜在深圳赛的五场比赛中表现出了多项可喜变化:一是更加从容和耐心,通过多拍来逐渐实现压制,最后更稳地完成制胜分;二是技战术内容更丰富,比赛中她多次尝试上网或者发球上网;三是在接发球上,面对对手的二发她更多站进场内,以实现对对手的压力;四是在面对场外干扰时,懂得如何去化解这些不利因素给自己带来的影响。
    但同时作为新赛季第一站比赛,深圳赛恰好也成为检验李娜冬训效果的考场。不过回顾看,美中不足是李娜这一站全过程失误和双误明显增多,尤其是发球环节的双误,仅仅在四分之一决赛就送给对手10次。在决赛中,李娜再次送上10个双误,一方面这让我们既能看出李娜在尝试一些打法和技战术的改变,但另一方面证明改变的效果还需通过更多比赛来稳固。
    “很高兴非常圆满地结束了2013新赛季的第一个星期。但马上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所以我会继续努力。今年我的参赛重点放在大满贯赛上。”李娜赛后冷静地说。相信携带着深圳赛冠军带来的自信心和喜悦,以及冬训后表现出的一系列积极变化,李娜踏上澳洲这片福地有望复制2011年的巅峰。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