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重 幽默 随和——北京男排外援温特斯

    他从10岁开始练习排球,2003年入选国家队,他将排球视为自己的职业,拥有100多场国际比赛的经验。作为一名职业球员,他的足迹遍布加拿大、法国、奥地利、韩国、意大利、俄罗斯、土耳其、卡塔尔、德国等许多国家,曾经为9个俱乐部效力。但在这些俱乐部中,他对俄罗斯和意大利联赛情有独钟,尤其是俄罗斯联赛。“我的右臂上,还纹有自己的俄文名字。”长年的征战,丰富的比赛经验,让这位加拿大男排国家队队长无论是比赛还是训练表现得都很稳重。
    他就是本赛季中国男排联赛北京汽车男排的三外援之一——加拿大人弗雷德里克·丹尼斯·温特斯。而在众多教练员和球员心中,温特斯也是北汽男排最实用的外援。
    北京队本赛季能够率先进入四强,球队的表现比较稳定,温特斯全面的技术最让人称道。但是谈到自己的表现时,温特斯却显得很低调。“我并不是每场比赛都表现很好,也有很多失误。”本赛季男排联赛第九轮,北京队主场3比0战胜山东队,温特斯获得了那场比赛的MVP,但温特斯却不以为然。“那是大家努力的结果,获得MVP也并不代表自己就是最佳球员了。已经打了很多场比赛,我真不觉得自己有什么比赛表现得很好。”第一次参加中国联赛,对于中国联赛的印象,温特斯表示:“每支球队都有很多好的选手,这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另外,赛期很短,一周双赛这是我所喜欢的。”
    作为职业球员,温特斯对于比赛和训练都是很认真的。他经常会主动要比赛录像看,训练也很投入。“come on!yes!”训练时,他总是用这样的声音鼓励队友。而与其他人不同,温特斯是一个心直口快的人,每当遇到他认为不正确或者与他看法不同的事情时,他都会在第一时间指出来。自己训练完了,也会非常认真地观看其他队友训练并指出问题。温特斯的认真不仅仅在场上,对于记者提出的每个问题他都认真对待。“你让我仔细想想再回答”、“你让我考虑一下”,他在采访间歇中,常常有这样的停顿。
    能够成为北京队的一员,温特斯感觉很好。“大家都很团结,表现得很好,教练和俱乐部都帮助我们,很庆幸我选择了这里,第一次来到这里,我和队友能够配合成现在这样,真的很不错。”
    虽然目前一切进行得比较顺利,但温特斯也坦言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饮食。温特斯吃饭的时候显得很斯文,对中国菜他总是观察很仔细才下手,相比筷子,他还是更喜欢用叉子。“这些都是什么?我应该吃什么?”在饭桌前,温特斯总是发出这样疑问。“现在我最适应的中国菜基本就是宫保鸡丁了。”
    温特斯也不乏幽默。记者问他,第一次接触排球的感觉时,温特斯笑着说:“其实我最喜欢篮球。”问他如何评价自己的队伍,温特斯又幽默地问记者:“你想让我怎么说,我都告诉你啊,哈哈!”温特斯还是一个热心肠。1月3日上午,北京队为当天晚上对阵辽宁队的比赛做最后的准备,接应王琛颈部不舒服,在训练中总是不断地来回摇摆着颈部,这个动作被细心的温特斯发现了。“你没事吧?我那里有药,你可以擦一擦,效果还不错。”
    除了排球外,温特斯也有很多爱好。最喜欢的项目是篮球,他了解NBA,但并没有偶像。“我还是比较关注加拿大国家队的表现。”度假的时候,他会选择打高尔夫。而体育运动外,温特斯最大的爱好就是收集鞋子,“我喜欢收集各式各样的鞋子。”另外,和萨尔瓦多一样,温特斯也喜欢听音乐,Hip-pop、R&B是他的最爱。温特斯没有微博,但是他还是有自己的博客,用来记录自己训练、比赛的感受。
    温特斯是一个亲切、容易相处的人。“How are you?”(你怎么样?)见到熟悉的记者,温特斯总是主动上前打招呼。和他一同搭乘地铁,他会让记者先进入车厢,显示出绅士风度。而当采访结束时,他又不断地叮嘱着:“如果有什么问题,你可以随时来问我啊!”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