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击队新奥运周期首轮集训新面孔迎挑战

    北京射击场训练馆很久没有这么热闹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名运动员和教练员近日重新集结在这里,开始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周期的第一轮大集训。1月9日,当记者来到队内采访时,除了被热烈欢快的训练气氛所感染之外,更有一种切身的感受,那就是在新周期的起点上,一切都是全新的、积极向上的。
    最直观的是训练场上的新面孔。本次集训国家射击队从全国各地调集了71名运动员和33名一线后备运动员,其中除了陈颖、易思玲、任洁、武柳希、石兴隆等少数几张熟悉的面孔之外,大部分都是年轻队员,很多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集训大名单。据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介绍,这里面甚至都有1997年前后出生的小队员。“这次集训架构的一个主要特点就是新人多。首先,这是根据新周期的一些比赛情况决定的,今明两年我们有青奥会、亚青赛等比赛任务,要从这批年轻队员中选择有实力的人参加,更重要的是,一支队伍要想长盛不衰,一定需要不断有新鲜血液加入进来,希望这些新生代们在国家队氛围的熏陶下,在队内老队员们的带动下,可以尽快成长起来。”王义夫在解读本次集训名单时说。
    本次集训的教练员队伍也发生了新变化。去年12月,国家射击队进行了新周期教练员竞聘,很多年轻教练员正式成为国家队的一员,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银牌得主李杰、伦敦奥运会参赛成员王炜一都走上了教练员岗位,甚至多哈亚运会双冠王,今年只有30岁的刘天佑也成为了助理教练员。
    实际上,新角色中仍然有老角色的影子,教练员队伍中的很多人都还没有完全放下枪。比如李杰,今年他还将以运动员身份出战全运会,届时他的对手可能就是他目前带的11名年轻队员。“与他们竞争很有意思,但我没有压力,我希望他们能打败我。”李杰说。王义夫认为,年轻教练员思想比较前卫,接受新事物比较快,目前他们正在制定和完善新周期的教学计划,“希望他们尽快适应新的角色和要求,将自己做队员时的经验转换成理论,在实践中能够很好地指导年轻队员。”
    当然,新的奥运周期,无论年轻运动员、老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都面临着一个新的挑战,那就是如何应对国际射联在新周期执行的新规则。
    当天的采访中记者注意到,运动员们的训练已经与新规则接轨,很多班都在教练员的带领下在训练新规则中最为重要的决赛能力。最近几天,国家射击队将邀请国内最优秀的裁判员和专家,对新规则进行更为全面和细致的解读。重新回到国家队的老将陈颖在说到新规则时表示:“这对于运动员的心理和技术都是新的考验,所以必须主动进行适当的调整,增强竞争力,才能更好地适应,总的来说,新的挑战之下也会意味着新的机遇。”“规则的变动也是一种动力,我也会在新周期逐渐学着去适应,”伦敦奥运会首金得主易思玲说。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