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常规赛结束12姐妹一直为座次“打架”

    1月8日,WCBA2012-2013赛季常规赛结束,常规赛22轮都在为名次“打架”的12支球队,直至最后一轮才分出次序,上海宝山、沈部万成地产、北京金隅、江苏永联同为13胜9负,更是靠计算胜负关系才排出名次。浙江稠州银行以17胜5负排名首位,成为常规赛冠军,而她们的这种幸福也仅是最后阶段才创造出来,此前她们几乎都在扮演陪太子读书的角色,总被WCBA升班马山西兴瑞挤在积分榜老二的位置。
    山西队这匹黑马也让WCBA其他劲旅感到汗颜,这支2012年才组队,并从乙级队晋级的新军,让以往的大姐们丢尽了颜面,除了开局阶段在玛雅·摩尔缺阵的情况下,她们没能显山露水,待摩尔出战后,这支球队显示出了佛挡杀佛的不可阻挡的霸气,一口气创造了10连胜。但她们不可一世的连胜势头,恰恰是被一直不服山西队“霸主”位置的浙江稠州银行,在第13轮以94比86掀翻下马。之后虽然山西队还有上佳表现,但伴随着各队对她们的研究和摩尔的伤情,成绩有了起伏,浙江则利用这一机会积累了胜场,并在第17轮坐上常规赛老大的宝座。
    由于本赛季外援水平的提高,使联赛的整体水平和对抗程度有了大幅提升。用沈部主帅展淑萍的话评价,“恨不得世界一流外援都过来了”,这其中,WNBA状元秀玛雅·摩尔来到山西,在奥运会上实现世界第一扣的澳大利亚名将坎贝奇效力浙江,美国队队长卡钦斯来到广东,能力紧随其后的是辽宁队的白俄罗斯外援伊琳娜、河南队的美国大个子阿佩尔、上海队的卡米尔、北京的索菲亚等。而且与以往不同的是,本赛季的外援不再多为中锋,小前锋也占了相当比例,观众有机会欣赏到更多大腕外援的风采。在高水平外援的参与下,常规赛对抗十分激烈,很少出现大比分取胜或输球的现象。
    也正因如此,本赛季常规赛的名次变化一直像万花筒一样,每轮都在翻新,尤其是2至9名的座次,就像波浪一样起伏不定,“球队几乎场场都要硬拼,一直处于紧张状态”,“不敢放松,输一场掉好几位”,“12支队没一支明显弱的,谁都没有绝对把握赢对手”,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主教练们几乎相同的反映。上届冠军北京队,更是在前几轮就感受到了对手队带来的挑战与压力,主帅许利民一直在强调,“我们的目标是保级”,从中不难看出比赛的激烈和各队实力的不相上下。
    常规赛排名3至11位,也是到最后的第22轮比赛结束才最终落位,之前相互间咬得异常紧张,不是积分相同,就是仅差1场,以至很多球队都无法确定季后赛对手,进行有针对性的对策研究。广东队也是靠最后几轮的发力,才勉强在最后关头逃离保级圈,还把在第17轮仍占据第八位置的云南队挤出了季后赛。云南队的出局最令人同情,上赛季她们就是在最后阶段掉链子,本赛季悲剧再次上演。广东、八一、河南和黑龙江是本赛季常规赛上演保级圈大逃亡的“主要演员”。
    最应高调表扬的是沈部万成地产,她们没有外援,依靠老将苗立杰、宋力维、刘丹及小将赵爽和WCBA新生李梦的出色表现,与拥有强力外援的对手展开竞争,常规赛大部分时间都坚守在排行榜上游,仅在最后几轮出现起伏,又在最后一役不敌广东,才落至了第五位,顽强和拼劲在WCBA中堪称楷模。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