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姐”吴敏霞获国际泳联2012最佳运动员

    过去几年提到中国跳水,人们常常提到的名字是郭晶晶。但是现在,或许我们应该第一个提到吴敏霞。她不再是郭晶晶身后那个少言寡语的女孩,她是中国现役跳水选手中获得国际泳联年度最佳运动员次数最多的人。在国际泳联上周末刚刚公布的2012年度最佳运动员中,吴敏霞凭借优异的成绩毫无疑问地获此殊荣,她已经是当之无愧的中国跳水“一姐”。
    从2004年开始,吴敏霞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奥运会,获得四枚金牌,其中,她在双人三米板上拿到三枚金牌,单人拿到一次。她是双人跳水进入奥运会以来拿到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
    或许吴敏霞不算是个幸运的女孩儿,在她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始终有一个强劲的队友和对手郭晶晶,而且伤病不断。吴敏霞的训练刻苦是出了名的,她有着颀长的身材,但是这个身材同样让她吃了不少苦,因为在跳水项目中,瘦高个固然翻腾起来好看,但是翻转半径也大,起跳高度就必须要高,需要付出的努力就更多。比赛时,常常看到吴敏霞身上一些部位缠着厚厚的纱布,这都是她的伤病记忆。她是队里训练时间最长的,即便已经功成名就,她却从来没有放松过训练,是队里的好榜样。领队周继红在很多场合都毫不吝啬地表扬吴敏霞。
    因为受伤,吴敏霞几乎没有自己的业余生活,因为要做理疗。想和父母打个电话都要等到做完理疗之后,同龄人正在肆意挥洒青春的时候,吴敏霞却忍受着疼痛艰难前行。
    然而,即便如此辛苦,吴敏霞却没能像郭晶晶那样早早扬名立万,她一度变得不自信,一直到上海世锦赛时,郭晶晶已经退役,吴敏霞和何姿站在一起,还是有些底气不足。但是天道酬勤,在她的第六次世锦赛上,她终于赢得了单人冠军,为了这一天,她拼搏了10年。从水中走出来的吴敏霞一反自己沉稳恬静的个性,激动地挥起了拳头,独自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吴敏霞终于找回了失落已久的自信。“没以前那种感觉自己不行,现在对于比赛的驾驭能力更强,我觉得比以前成熟很多。”
    伦敦奥运会,自信满满的吴敏霞再一次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她在单人决赛得分达到414分,直逼郭晶晶北京奥运会的得分,而吴敏霞与何姿获三米板双人项目夺冠时的得分为346.20分,也超过了北京奥运会时与郭晶晶配合时的得分。她的两枚金牌,含金量极高。
    现在,吴敏霞已经达到了和郭晶晶同样的高度。郭晶晶已经结婚,作为伴娘的吴敏霞是否会在全运会后急流勇退?还是继续创造奇迹?现在还是个未知数。但是有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吴敏霞的年龄不小了,1985年出生的她也已“奔三”,虽然对于跳板运动员来说,这个年龄完全还可以再跳,但是在中国,像吴敏霞这样的“高龄”选手并不多见。
    今年中国跳水队的名单中依然有吴敏霞的名字,但是她自己并没有考虑好未来要怎样,领队周继红和她商量了一个方案,吴敏霞先为全运会备战,全运会之后再好好想一想自己是走还是留。也就是说,全运会之后,吴敏霞是否退役就会有定论。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