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澳网开赛中国军团新老面孔前途几何

    2010年打进四强,2011年闯入决赛……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李娜已经是不折不扣的“老熟张”了。新一年的澳网到来之际,战绩颇有起色的李娜依然是中国军团中话题最多、最值得关注的人物。同时,手持外卡出战的“小花”张宇璇和“小草”吴迪也将首次亮相大满贯赛事,其中吴迪更是中国男网的大满贯第一人。更多崭新的中国面孔亮相国际赛场,无论成绩如何都将是中国网球后备力量发展的又一次进步。

老面孔李娜:签运上佳,低调出征

    来到墨尔本前,李娜被外界视为除世界前三四阿扎伦卡、莎拉波娃、小威廉姆斯和拉德万斯卡之外最大的夺冠热门。原因有三:一,从深圳打到悉尼,李娜于新赛季已取得8胜1负的战绩;二,苦主克里斯特尔斯退役了;三,舆论普遍认为李娜的签运比较理想。
    李娜的首轮对手将是哈萨克斯坦人卡拉坦切娃,次轮潜在的“假想敌”也均是排名50名开外的选手,第三轮极有可能遭遇罗马尼亚选手科斯蒂亚。正常发挥的情况下,李娜想要追平去年16强的成绩并不难。而从第四轮就是强强对话的开始,此时签表也会显示一定的“作用”,你或许会提前遭遇克星,也可能碰到自己喜欢的“软柿子”。按照走势,此时与李娜对位的种子球手正是其克星“澳洲大炮”斯托瑟。但鉴于斯托瑟目前竞技水平有所下滑,李娜还可能会面对刚刚在悉尼赛上淘汰自己的拉德万斯卡……

    见惯了大场面的李娜将姿态放得很低,她坦言自己现在不太喜欢看签表。卡洛斯就对李娜说过:“在球场上你预测不了会发生什么。你就只能先去尝试赢下第一轮,因为能来大满贯打球的人都是实力不俗的,没有什么选手是你必须能赢或者必须输的。如果连第一轮都赢不了,想再多也没用。”

新面孔张宇璇、吴迪:首登大满贯抱学习心态

    和李娜同处3/4区的还有郑洁和张宇璇,其中“小花”张宇璇的首次亮相引人关注。她出生于天津,4岁开始学习打网球,曾赴美国著名的尼克网球学校训练,于2010年加入天津网球队。2011年,17岁的张宇璇在香港拿下个人青少年比赛的首冠,并在随后的中网青少年比赛中拿下冠军,青少年排名一度排到世界100名左右。去年10月份澳网外卡赛中,张宇璇勇夺冠军得到登上今年澳网赛入场券。而张宇璇首轮就迎来师姐郑洁上演“德比”战。和经验老到的郑洁交手,张宇璇恐怕只能抱着学习和积累经验的态度去力拼,进一步感受大满贯的氛围。
    而“小草”吴迪是去年在南京击败张择获得澳网外卡的。他的到来甚至吸引了路透社的关注。来澳洲之前,在上海俱乐部的安排下,他跟随法国籍教练戴维·莫雷在法国南部冬训,然后作为赛季前热身,他报名参加了布里斯班和悉尼两站赛事的资格赛,均遗憾止步第二轮。要求极严的莫雷在冬训期间给吴迪制定的计划就是正手和发球,取得的两场胜利,吴迪还是看到了自己的提高。“我感觉有提高,不过你也知道训练和比赛还是不一样,这必须要通过比赛多磨炼。”
    作为老乡,李娜给予了小老弟吴迪更大的鼓励。“他有了教练以后,可以有一个人推动他。跟他聊天过程中,我感觉他现在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这一点很重要。这是他第一次打大满贯,心情肯定会紧张,不过我想说这同时是很好的历练。如果我有时间,我会去看他打比赛的,希望他好运!”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