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坏一传北京女排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当比赛开场哨声吹响的那一刻,或许北汽女排队员们脑海中还萦绕着主教练蔡斌在赛前准备会上说的那句话——“北京队进入前四已经是一个奇迹,但我期望你们能够创造一个更大的奇迹。”而在第四局比赛最终比分定格在25比23时,这个更大的奇迹已经实现了第一步。
    这已经是她们本赛季第三次与天津渤海银行队交手。第一次在主场,北京队0比3完败;第二次是上周二的客场,蔡斌因家事缺席,北京队1比3不敌八冠王。然而客场的失利却让北京队的队员们进一步熟悉了天津队的特点,也暗自铆上了劲。前两场失利,北京队暴露的短板很明显:天津队的发球大多寻找北京队主攻张歌、刘晓彤和曾春蕾,破坏了北京队的一传体系,也抑制了进攻。北京队的这一短板造成的影响很大,比赛中要负责六轮一传保障的张歌在对手给予的强大发球压力下一传波动明显,刘晓彤和曾春蕾则难免受此牵制,难以在进攻上放开手脚。
    在这场比赛的赛前准备会上,蔡斌就告诉队员们要力争用有针对性的发球去破坏天津队的一传体系。这一策略的确在下午的比赛中让以一传保障快变进攻体系的天津队更加难受。一传被破,天津队只能把更多的进攻交给主攻殷娜、陈丽怡处理,较单一的进攻与津门女将们以往流畅的快、变配合打法大相径庭。“这场比赛是北京队这个赛季球发得最好的一场,反而我们一传比较乱。”天津队主教练王宝泉赛后如是说。王宝泉坦言,天津队本赛季人员配置遇到很多困难,在场上能够依靠的就是全面的打法,但如果“全面”打不出来,就很难取胜了。“我们输就是输在接发球上。”王宝泉说。
    能够在主场半决赛首回合的较量中3比1力克八冠王,证明北京队这匹黑马晋级四强并不仅仅靠的是运气。队员们“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把自己的短板送给对手的执行能力让蔡斌感到非常满意。“队员拼得不错,技战术发挥和准备会上布置的一样。”蔡斌说。虽然在主场抢得半决赛的先机,但第二回合北京队将前往客场,要想实现打入决赛的“更大奇迹”,难度依然很大。如何准备第二回合较量?蔡斌不谈技术,反而谈起“心理”。“接下来,我们教练员要把思想工作再做细一点,让队员们能够真正意识到思想工作对于排球运动的重要性,如果摆不正思想,有技术也不一定能发挥出来。”蔡斌说,“下一场比赛,我们仍然会兢兢业业。”

(苏  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